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14天8板 巨亏近10亿后 重整完成的*ST雅博要“摘帽”了?

2021年巨亏近10亿元的*ST雅博(002323.SZ),要靠重整消除退市风险。

3月5日*ST雅博披露2021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公司连续第四年亏损。

*ST雅博主营业务为金属屋面围护系统、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等,是金属屋面围护系统首家A股上市公司。但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公司超99%的营收均为金属屋面工程项目建设,光伏相关业务尚未贡献营收。

年报显示,*ST雅博共有六个重大未完工项目,其中四个为屋面项目,两个为光伏项目。但报告期内两个光伏项目均未开工。

图:*ST雅博重大未完工项目

*ST雅博的项目工期均在三个月左右,整体施工周期较短。在工程结束后,公司需要新的项目以确保正常经营。

由于在建项目较少、单个项目金额高,*ST雅博面临客户高度集中的问题。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对第一大客户销售额占年度销售额比例为49.38%,对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额占年度销售额的88.64%。

尽管*ST雅博业绩表现并不乐观,但股价却接连上涨。公司最新股价为3.87元/股,截至3月3日,14个交易日内录得8个涨停,已达到近三年的新高。

图:*ST雅博2021年初至今股价走势

股价屡创新高源于市场对*ST雅博重整的期待。2月17日公司公告称,公司重整管理人向市中区法院提交了《关于山东雅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报告》,报告了管理人监督公司执行《重整计划》的相关情况,认定《重整计划》已经执行完毕。

*ST博雅表示,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化解公司债务风险,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有利于改善经营状况。从资产负债率来看,公司2021年资产负债率为36.21%,较2020年96.07%的资产负债率下降近60个百分点。

因*ST博雅恢复了持续经营能力,公司已向深交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的其他风险警示。

*ST雅博被实施风险警示的原因有三:一是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二是因重整产生的退市风险,三是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且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但公司认为上述三项风险均已消除。

3月5日*ST雅博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基本户已解封,目前处于未冻结状态。因此,公司认为触及“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的情形已消除。同时,虽然公司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但2021年度审计报告未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ST雅博认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已消除。

经董事会审议,*ST雅博将向深交所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在深交所审核期间,公司股票不停牌,仍正常交易。若此事获深交所核准,公司股票简称将由“*ST雅博”变更为“雅博股份”,日涨跌幅限制将由5%变更为10%。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ST雅博筹码呈快速分散态势。iChoice显示,截至2022年2月28日公司股东户数为21973户,较2021年末增加3241户,增幅达17.30%。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 ST雅博 002323.SZ 退市风险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