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亚马逊已经转变为综合性高科技公司

4月5日,亚马逊公司宣布已与阿利安太空公司(Arianespace)、蓝色起源(Blue Origin)及联合发射同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签署火箭发射协议,准备投资数十亿美元发射3000多颗卫星,组建类似于埃隆·马斯克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星链的太空互联网卫星群。

这也是史上规模最大的发射载具商业采购案。

亚马逊将这个项目命名为Project Kuiper,计划在未来5年发射83次,在近地轨道部署3000多颗卫星,为“世界各地没有网络服务和网络服务不发达”的客户提供高速低延迟的互联网服务,从而与太空探索科技公司以及其他竞争对手展开竞争。

这个项目的操盘手,就是去年7月宣布将首席执行官大权正式移交给继任者安迪·贾西 (Andy Jassy)的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位亚马逊创始人在将大权正式移交两周之后就登上旗下蓝色起源的航空器,完成了该公司、也是贝索斯个人的首次载人太空飞行。而贾西接棒以来则忙得不可开交,比如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亚马逊电商销售放缓、监管层接连不断的审查等等。自贾西履新以来,亚马逊的股价已累计下跌6%,而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4%,同为科技巨头的苹果公司、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这段时间的平均涨幅为16%。

亚马逊发射3000多颗近地轨道卫星的计划,肯定无法改变他们面临的不利局面。但贝索斯的身影显现,也许可以给投资者带来一些期待与信心——这家美国最大的网络电子商务公司的创始人并没有离开。

布局太空互联网市场

今年2月初,亚马逊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财报显示,亚马逊2021年第四季度净利润高达143亿美元,同比增长98%。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四季度143亿美元的净利润中,有约113亿美元收益来自于亚马逊持有的美国电动汽车厂商Rivian的股票。

在营收方面,亚马逊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9.4%至1374亿美元,这是其自2017年以来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其中与零售业务相关的各细分业务的表现如下:自营业务(1%)增长最慢,第三方卖家服务(12%)和广告业务(31%)表现较好,服务性收入占比持续提升。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这些数据表明亚马逊已经从一家网络电子商务公司逐步转变为一家以零售为基础、信息和技术为核心的综合性高科技公司。

从2021年全年来看,亚马逊的营收同比增长22%至4698亿美元;净利润为334亿美元,同比增长56%。这个增幅尽管相当优秀,但相对于亚马逊自己来说,已经比2020年的84%差了很多。那一年,亚马逊实现净利润213亿美元,同比增长84%。

而净利润增幅的下滑,可能也是导致亚马逊股价表现不及苹果、微软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主要原因。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经济学人》杂志认为,Project Kuiper应该是贝索斯为亚马逊的未来拓展的另一大领域。

近几年,太空互联网市场开始成为一个焦点。

目前,美国亿万富豪马斯克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已经将1500多枚卫星放上轨道,打造出“星链”服务网络。

美国飞机制造业巨擘波音公司(Boeing)也已在去年底取得了美国政府批准部署从太空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卫星,加入了太空互联网市场的争夺战。

截至目前,亚马逊并未公布实现Project Kuiper的总体花费及预订的卫星发射时程。但亚马逊表示,该计划将在世界各地没有网络服务或网络服务不发达的地方,提供数以千万计高速且能让客户负担得起的宽频服务。

斥巨资收购米高梅影业

贝索斯根本没有离开亚马逊的痕迹并不仅仅体现在Project Kuiper项目上。也许,从他有了把首席执行官的位置交给贾西的打算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为亚马逊的未来布局了。

2021年5月27日,贝索斯最后一次以首席执行官的身份主持亚马逊的年度股东大会。会上,贝索斯不仅强调了亚马逊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功,更宣告亚马逊云计算业务高管安迪·贾西完全有能力胜任新首席执行官的职位。但就在股东大会召开的前一天,亚马逊宣布将以84.5亿美元收购米高梅影业(MGM Studios)。7月5日,贝索斯正式卸任亚马逊首席执行官一职。

今年3月17日,亚马逊宣布完成收购米高梅影业的交易。成立于1924年,出品过《绿野仙踪》《魂断蓝桥》《费城故事》《乱世佳人》等经典佳作,共获得177项奥斯卡金像奖的米高梅影业有了新主人。

在亚马逊的收购史上,此次收购仅次于2017年其以137亿美元买下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的那一次。《经济学人》杂志的报道称,此举被业界看作亚马逊进军娱乐业迈出的最大胆一步,也是亚马逊挺进流媒体雄心的体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亚马逊完成了这项复杂的交易。

一家网络电子商务公司,拿出84.5亿美元的巨资收购一家影业公司,其目的何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评论认为,这笔收购将提升亚马逊在娱乐业的地位,助力其影视业务抗衡美国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奈飞公司和迪士尼+流媒体平台。而在贝索斯看来,将这家传奇公司收入囊中将大大弥补亚马逊影视观看软件Prime Video和亚马逊工作室的资源短板,以向用户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

进军流媒体意在充实内容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资深作者布拉德·斯通(Brad Stone)在一本关于亚马逊的新书《亚马逊未绑定(Amazon Unbound)》中记录了一件有趣的事:亚马逊创立初期,创始人贝索斯曾反复表示,亚马逊绝不会涉足某些广告领域。但如今,亚马逊收购了拥有部分007系列电影版权的米高梅影业,贝索斯当初定下的规矩也早已随风而去。

在贝索斯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后,布拉德·斯通这样描述贝索斯:曾经的世界首富,从首席执行官蝶变成为整个宇宙的主宰。他没有局限在亚马逊的“飞轮理论”上,而是将视野拓展到了太空,建造火箭;拓展到了出版业,买下了《华盛顿邮报》;拓展到了好莱坞,遇到了美国著名新闻主播劳伦·桑切斯。

而收购米高梅影业,也是贝索斯为亚马逊打造的“飞轮理论”的重要部分

去年,当收购的消息刚刚传出时,在业内人士看来,财大气粗的亚马逊还是多花了“冤枉钱”,多数机构给米高梅影业做出的评估价格在40亿—60亿美元之间。但即便是84.5亿美元这样高昂的价格,对亚马逊而言也只是九牛一毛。有报道称,2020年亚马逊在其Prime Video的电视剧、电影和音乐上花费了110亿美元,高于2019年的78亿美元。进入2021年,Prime Video在视频内容上花费了近130亿美元。相比之下,用84.5亿美元收购米高梅影业,并使得内容库进一步充实,无疑更为“划算”。

贝索斯认为,这些投资强化了亚马逊的“飞轮理论”,因为它吸引了更多的Prime Video用户,而Prime Video用户又倾向于在网站上花费更多。

亚马逊大力强化Prime Video内容的逻辑其实非常清楚:一方面,原本仅有购物需求的用户在开通了Prime Video会员之后,或许也能够通过其他渠道去尝试音视频等内容服务,而这显然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付费会员的留存率;另一方面,近年来内容服务愈加丰富的亚马逊可能进一步推动用户成为Prime Video会员。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市场有近一半的家庭是Prime Video会员,这一数字目前已超过2亿。同时据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CIRP)的一位合伙人兼联合创始人透露,“Prime Video会员一年后的续订率达到了94%,两年后的续订率高达98%”。

链接:亚马逊的“飞轮理论”

贝索斯提出的“飞轮理论”的核心目的是如何实现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

即质优价廉的产品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户,越来越多的客户会形成越来越多的流量,越来越多的流量会形成越来越多的销售,越来越多的销售会更好地分摊成本、提高质量,更好的价格和质量会吸引更多的客户,这个正向的循环就形成了。

同样,更多的客户会吸引更多的供应商,更多的供应商会提供更多的产品,更多的产品会吸引更多的客户,在供给这一端也形成了正向循环。

这就是亚马逊的“飞轮理论”,也是亚马逊的业态。

(文章来源:中国商报)

关键词: 科技公司 亚马逊公司 Arianes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