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业界热议 期货和衍生品法三审稿

4月18日,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三审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按照我国立法程序,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法律案,一般应当经三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后再交付表决。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期货和衍生品法草案顺利通过第三次审议,那么这部市场期盼已久的行业基本法有望在今年内发布。

近年来,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法治建设不断加强,但现行法规制度体系位阶不高,与当前不断壮大的市场相比仍然存在不相符、不匹配的现象。受访的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不仅能为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还将有利于发挥相关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的功能,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

从草案审议内容来看,三审稿进一步加强对衍生品交易的监管,强化机构监管,完善衍生品交易报告库制度;完善合约概念,明确互换合约、远期合约属于金融合约;并明确了境外机构在境内从事期货市场营销活动的管理规则。

“金融市场发展和法律法规的完善是相辅相成的,三审稿紧密结合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趋势而对草案进行了修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达三金融学讲席教授李隽业表示,我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市场规模较其他发达市场相对较小,产品种类单一,这也是为什么草案二审时变动较大的原因。

在李隽业看来,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是我国衍生品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必然结果。该法的出台会进一步规范市场交易行为,通过完善交易报告库制度,对相关信息进行集中收集、管理和披露,进而能稳定市场、化解非系统性风险;另外,衍生品交易作为重要的风险管理手段,该法的出台为我国衍生品市场的进一步壮大、产品多元化提供了保障。

新湖期货副总经理、董秘,研究所所长李强表示,如果顺利发布,期货和衍生品法将成为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效力等级最高的规则,从法律层面对我国期货市场与国际接轨做好顶层设计,明确期货市场中各类主体的法律定位及各类关系,提升期货市场的法治化程度,促进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同时,期货和衍生品法也将促进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国际化发展,加快国际化进程。”李强称,当前我国已开放特定品种允许境外投资者进行交易,国内也有不少企业参与境外期货交易或者有参与境外期货交易的需求,但现行规定缺少与国际化相匹配的相关规范,期货和衍生品法将弥补这一缺失,为我国期货市场与国际接轨提供基础保障,增强我国在大宗商品定价上的话语权,为企业风险管理提供更多助力,更大程度地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将为行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关于期货和衍生品法对国内市场和制度建设的影响,李隽业表示,该法的出台在短期内会对市场有一定的冲击,将进一步打击市场中的投机行为,规范交易行为;市场信息的集中收集、分析及披露将进一步推动市场的效率,为期货衍生品的有序交易提供保障,并为我国衍生品市场壮大和长期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李隽业进一步表示,我国金融法律制度体系的完善还有较长的路要走。目前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主要法规为《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对于衍生品市场的监管及维护交易秩序和我国金融安全有着积极的意义;它可以和现有的法律法规如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等结合起来,完善我国金融法律制度体系,为我国衍生品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及其长期发展提供保障。

在行业影响方面,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乔兆姝律师认为,期货和衍生品法系统、规范地规定了期货交易和衍生品交易的基本制度,有助于厘清期货交易和衍生品交易的法律边界,为参与期货交易和衍生品交易活动的各方提供基本的规则遵循。

在乔兆姝看来,期货和衍生品法首次在国家法律层面明确了期货经营机构、期货交易场所、期货服务机构、期货结算机构、监督管理机构的职责,对各类机构的自律管理和风险防范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另外,期货和衍生品法坚持统一监管,强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可以有效防范和消除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之间可能存在的监管真空和监管套利。

“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发布后,期货公司作为期货行业的重要参与者,责任加大。期货公司对内要严格约束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并为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承担责任。”李强表示,对外则在与普通投资者发生纠纷时,要自证行为合法而不存在误导欺诈、过失,否则要承担相应赔偿责任,所以期货公司在员工展业、处理与普通投资者之间的关系方面将更加规范和谨慎。

从长远来看,李强认为,期货和衍生品法将给期货行业经营机构带来积极影响和巨大发展机遇:一是为期货上市品种创新提供法律保障,期货期权品种将更加丰富;二是进一步对期货经营机构和期货相关服务机构的运行和服务进行规范,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三是将增强我国在大宗商品定价上的国际话语权。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全国人大常委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