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聚焦前元宇宙时代发展模式 京沪广共建虚实交互创新平台

近日,由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教授、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副主任赵星牵头,京沪广等地多家单位协同合作参与,联合组建的虚实交互综合性创新平台和创新中心即将挂牌成立。

据了解,目前已有二十家政府单位、著名高校、科技园区和国际国内知名元宇宙龙头企业投入资源参与共建。作为第一阶段的工作,近期将先后在长三角和大湾区打造元宇宙技术、产业和治理等方面的研发与创新机构,目前位于上海的创新中心已经正式启动,第一阶段2022年规划了分别位于上海静安等三个区的标志空间,位于广州的创新中心也已经开始筹备。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星表示,虽然元宇宙是产业与数字经济最重要的新赛道之一,但其大部分美好的构想尚未落地,目前只能称为“前元宇宙时代”。而“元宇宙时代”的最终到来,还有待各界在理论、技术、产业和治理等方面协同创新,尤其是要吸取互联网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在发展的同时,元宇宙应该以政产学密切合作的“敏捷共治”方式走出中国自己的道路。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也引起了各地政府关注。记者注意到,2021年12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在2022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明确表态“引导企业加紧研究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重要平台”。同期,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发布《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国首次将元宇宙写入地方产业十四五规划。

此外,今年3月,厦门发布元宇宙三年行动计划,特别强调了产学研合作推进元宇宙的研发与创新。4月7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元宇宙创新发展办法》。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龙头企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