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再鼎医药旗下的ROS1抑制剂获得积极顶线结果

4月13日,再鼎医药合作伙伴Turning Point Therapeutics公布了其在研管线repotrectinib,治疗ROS1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注册性临床试验TRIDENT-1的最新结果。试验结果显示,repotrectinib在治疗4个患者队列中均获得积极顶线结果。

Repotrectinib是一款潜在同类最优ROS1和NTRK靶向抑制剂。它具有独特的结构,与靶点蛋白的结合位点位于“ATP口袋”内,并且不受多种耐药性突变的影响。2020年,再鼎医药从Turning Point获得repotrectinib在大中华区的独家开发和商业化权利。

研究结果显示,在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初治的ROS1阳性NSCLC患者队列(n=71)中,确认完全缓解率(cORR)为79%,4例患者(6%)达到完全缓解(CR),52例患者(73%)达到部分缓解(PR)。在中位随访时间为接近10个月时,估计12个月时的持续缓解率和无进展生存率分别为85%和82%。

ROS1融合阳性在东亚NSCLC患者中总体发生率虽然不高(大约2%-3%),但考虑到中国患者的巨大基数,总体患者依然是个巨大的数字。而且目前中国只有一款获批的针对晚期ROS1阳性肺癌患者的靶向药物克唑替尼,但ROS1阳性肺癌患者在克唑替尼耐药后的治疗仍有较大的未满足需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repotrectinib靶向的TRK靶点被认为是一种癌症治疗的广谱靶点,因此泛TRK抑制剂的开发受到全球药企的广泛参与。就在4月13日,拜耳公司的拉罗替尼(Larotrectinib)刚刚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用于治疗携带NTRK融合基因的实体瘤,另一款针对NTRK融合基因阳性的靶向药罗氏的恩曲替尼也已经在中国提交上市申请并获得国家药监局受理。拉罗替尼和恩曲替尼均属于第一代TRK抑制剂,两种产品的高反应率和持久效应证明了TRK抑制对TRK融合阳性癌症的疗效。不过,随后发现的TRK的获得性耐药突变,使得repotrectinib等第二代抑制剂的开发也变得十分重要。

在研究结果公布后,Turning Point的股价连续出现大涨。在4月13日上涨25.13%后,在第二个交易日又上涨6.06%,公司估值在两个交易日估值提高了近三分之一。

中国CDE今年2月已经授予repotrectinib突破性治疗认定,repotrectinib的临床研究表现对于再鼎肺癌领域管线布局无疑也是一个利好。除了repotrectinib,再鼎目前在肺癌领域的重要管线还有针对KRAS突变的Adagrasib,针对EGFR突变的CLN-081等。

(文章来源:青岛财经网)

关键词: 再鼎医药 ROS1 repotrectinib 合作伙伴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