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乡村夜会”话乡村振兴

■柳涛彭丽清

近日,在闪石乡太源村村民刘新平的家里召开了一场“乡村夜会”,46名村民代表齐聚一堂,商讨“如何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这件与村民息息相关的大事。

“今天召集大家开会,主要是一起商讨下,如何利用石城洞的绿色生态资源,打造‘洞石奇境,悠见太源’景村融合项目,将我们村建设得更加宜居美丽。”在“乡村夜会”上,太源村党总支书记彭汉才的这句话,就像是往平静水面投掷了一颗石子,引发了村民们的热议。“要把道路拓宽,路修好了就方便进出”“要拆掉那几个土坯牛栏,不然会影响村容村貌”“我家门口想要有条排水渠,每次下大雨,水总是往家里跑”“最好建个广场,晚上我们也有地方跳广场舞了”……一条条建议背后都是村民们最真实的心声和最朴实的诉求。

如何实现满足村民诉求和推进项目建设“双赢”?这场“乡村夜会”也给出了答案。针对农村基层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谁来管理、怎样参与、怎样监督、怎样落实”这些普遍性问题,太源村党总支在“四议两公开”的基础上创新思维、大胆探索,以“乡村夜会”为载体,进一步激活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自然组村民会和理事会的活力,带动村民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这是一项大工程,做好了我们村将焕然一新。而这需要所有村民共同支持、共同努力,参与到项目建设当中。”在彭汉才的主持下,通过村民推选和个人自荐的方式,由村党总支带头,村委会、村小组和村民代表等组成的景村融合项目理事会成立,理事会汇聚各方力量,拧成了治理“一股绳”。

很快,全面推进景村融合项目建设的冲锋号角在太源村吹响。“这是太源村的远景图,今后我们不但能住在花园里,还有望捧上金饭碗呢。”理事会成员们拧紧发条、上足马力,走家入户做宣传。在思想动员之下,村民们纷纷签下征地拆迁协议,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71户村民的征地和34间危房杂屋、1200余米残垣断壁的确认拆除工作。

“景村融合项目即将动工建设,我们理事会会严格抓好项目管理和监督工作,既当好村民的‘代言人’,又当好‘润滑剂’。我们相信,村民同心、其利断金,太源村必将更加美丽!”理事会成员刘金圣对项目建设充满信心。

(文章来源:萍乡日报)

关键词: 乡村夜会 乡村振兴 村民代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