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设在孟津 五大展区多个主题活动

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孙煊哲陈沛李曼

9月23日,位于洛阳市孟津县的卫坡村成了全国瞩目的焦点,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开幕式在这里如期举行。

本次丰收节以“中原粮仓展新颜,礼赞华诞贺丰收”为主题,主会场设五大展区,六大主题活动,在夏邑、临颍、卢氏、濮阳市华龙区设置分会场,活动将持续到10月7日。在这15天的时间里,不仅可以让大家玩翻天,更可以吃遍全省、买遍全省。

五大展区多个主题活动嗨翻丰收节

当天上午不到8点,主会场附近就人流涌动,逐渐热闹起来。10点,一场精彩的庆丰收群众文艺表演,拉开了今年丰收节的大幕。

主会场设置有首届河洛农机展、河南优质农产展、特色文化非遗展、“第一书记”风采展以及乡村振兴成果展。吸引到全省60家绿色食品、30家名特优新等知名农业品牌企业、260位绿色食品人组成品牌农产品亮相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参展产品涵盖了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包括米面油、肉蛋奶、果蔬茶、杂粮、食用菌、饮料、酒类等。

正阳花生、新郑大枣、灵宝苹果、伊川小米、宁陵酥梨、信阳稻虾米……在河南优质农产展区,汇聚来自全省的名特优新农产品,以及洛阳十八县市区“三品一标”农产品,并推出多组创意农业景观,展示的多种特色农业品让游客目不暇接。

一进入主会场,丰收节的主题雕塑矗立在会场入口,格外显眼。据介绍,这个主题雕塑名为“食为天”,雕塑坐落于方形底座上方,整体造型为一双大手托举圆形大碗,整个雕塑寓意河南要将“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今年丰收节主会场为何选在洛阳市孟津县卫坡村?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7年,洛阳市就先于全省举办了“河洛农产品丰收节”,2018年又成功举办首届洛阳“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今年的主会场活动举办积累了经验。卫坡村古民居始建于清代嘉庆、道光年间,是豫西地区宅院种类最多、规模最大的清代古建筑群,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开发利用价值。

秸秆作画身价倍增,农业也能很文艺

小猫抓蝴蝶、孔雀开屏……小小的相框中,一幅幅惟妙惟肖的“画”引得不少游客询问价格。但细心的人会发现,这些“颜料”则是由细细的秸秆组成。

据介绍,这些被称为麦草画的作品,出自驻马店市汝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姚玉娥和团队。姚玉娥告诉记者,麦草画传承已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具有乡土气息的工艺品获得市民的青睐。“拿我自己来说,小猫抓蝴蝶这幅普通品的市场价就能达到4000元,而且供不应求。同样大小的话,一斤麦秸秆大约能做十几幅。”姚玉娥笑着说。

在会场的“农民画丰收”展台,艺术气息也分外浓烈。70余名农民画家在70米长“国色天香庆丰收”主题长卷上作画,吸引不少游客驻足。今年62岁的画师王建福告诉记者,他们都来自牡丹画第一村——平乐镇平乐村,“我这画一平尺能卖1000块呢!”

“我们现在是放下锄头拿起画笔!”该镇镇长说,现在镇里有1000多名画师。虽为画师,但身份还是农民,如今很多人都把土地流转出去专业从事画画,每年绘画产业能为小镇带来上亿元的收入。

此外,鹅毛扇、捏泥人等土香土色的产品,也是游客打卡的好去处。“从来没想到农业也能这么文艺。”前来参观的朱先生告诉记者,他相信未来的乡村生活,或将成为城里人羡慕的“诗和远方”。

展区一角

新技术让农民脱贫

在伊川县展区门口,七八名游客品尝着刚出炉的烤红薯,连连称赞好吃。现场一名负责人介绍,这红薯就是洛阳非常有名的伊川“岭上硒薯”。2018年初,该镇招商引智,与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市红薯产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依托河南科技大学多名教授研发的茎尖离体培养甘薯脱毒技术,大面积种植新品种红薯。

“红薯在生长时吸收土壤中的硒元素,通过生物转化与氨基酸结合,形成硒蛋白氨基酸,就会存储在薯块中。”伊川县鸦岭镇党委书记梁智宇介绍称。记者和游客们品尝之后纷纷称赞,新品种的“岭上硒薯”口感细腻,也更甘甜。

“现在我们种的红薯,每斤地头价就可以卖到2块钱,而普通红薯只能卖几毛钱。这种新品种红薯亩产4000斤,一亩地可收入8000块钱!”梁智宇说,“目前我们已经种了5000多亩这种鲜食红薯,还种植了11000亩的高淀粉红薯,每亩收益也能达到4000元。再加上我们还种植了40000亩的大红袍花椒树,每亩收益也可达8000元左右,今年3月,我们镇顺利通过验收,成功实现脱贫。”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