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券商基金代销“混战”再次进入新的搅局者

12月15日,资本邦了解到,近日,国信证券新闻账号“国信头条”发布消息称,将3000多只A类份额基金申购费率降至一折,2000多只C类份额基金实现0申购费,并将持续加大C类份额基金布局,标志着券商基金代销“混战”再次进入新的搅局者。

据国信证券披露,此次调整后,国信证券代销公募基金费率将与互联网平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并在券商中保持较低的费率水平。

近年来,随着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不断提速,以及基金代销市场规模的逐渐壮大,银行、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券商等各方机构之间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在产品销售阶段,不断有机构进行降费打折。以期提高获客。

早在2019年6月,德邦证券便对外宣布部分开放式基金实行前端申购费率优惠至0.1折;随后于2019年10月18日,头部券商中金公旗下的中金财富也宣布与基金公司联合推出0.1折申购费率基金池。

今年以来,头部券商入局趋势更是日趋明显。2021年7月份,招商证券官宣将超过3000只A类份额基金申购费率降至1折,超过1200只C类份额基金实现0申购费。此后,华泰证券、天风证券也做出跟进,宣布旗下部分公募基金1折销售。

据中基协披露的2021年第三季度公募基金代销机构保有规模情况显示,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百强榜单中,券商数量为49家,占据今年第三季度百强榜的近半壁江山。

但从保有规模来看,券商却明显处于劣势地位,15.31%的市占率远不敌基金代销“C”位的银行机构(59.13%),以及以天天基金、蚂蚁基金等第三方新势力(24.81%),且第三季度保有规模普遍下滑。其中,权益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平均环比下跌9.49%,非货币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平均环比下跌8.36%。

湘财证券副总裁周乐峰表示,“未来,基金销售费率是趋势下降的。大多数证券公司目前不打折降费,主要是有人力成本的压力。基金投顾服务是券商财富业务发力的重要方向,投顾服务也是券商区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重要优势。相比于基金申购费费率打折,如何给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如何帮助客户资产保值增值,这些都更为重要。”

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认为,基金费用的下行表明财富管理从“卖方模式”向“买方模式”转型。财富管理的服务方式由产品销售转向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资产配置方案,盈利方式将转向为基于资产管理规模(AUM)的规模变现。(邹文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