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平衡有道,过犹不及!老师管学生需有准则有底线

“我曾经是个什么都管的老师,学生便骂我多管闲事;我曾经关心生病的学生,但不生病的骂我偏心;我曾经管教别人班的学生,学生家长说我吃饱了撑的……。”近期,一则主题为“成为新教师,有哪些注意事项”的帖子在网上引发争议,这段话引起了不少老师的共鸣。帖子中,一位从业20多年的教师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经验,其中第一条便是“尽量推卸责任,尽量推掉各种不属于你的工作”。这条帖子再次暴露了老师们越来越不敢管学生、越来越害怕管学生的现象。

现实中,有些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缺乏足够信任,既寄希望于老师能好好地教育孩子,让孩子成龙成凤,又对老师的教学管理手段缺乏信任,一旦听说孩子被老师当众批评或责罚,就本能地做出过激反应。其实,家长们将孩子交给学校和老师,不仅是希望老师能教授知识,更希望孩子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形成良好品行。唐代文学家韩愈曾说:“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通俗来说,老师就是向学生传授仁义之道、做人之道,并教授知识技能,解答人生和学习方面疑惑的人。所以,老师不仅要教授知识,也要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现象,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对学生施加一些惩戒。当前的教师队伍中,绝大多数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健康成长都非常尽职尽责。如果任由老师不敢管学生的这种现象蔓延,反而可能会让孩子丧失健全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机会。

家长与老师的相逢,本来就是一场关于爱与信任的邂逅。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需要家长和老师之间相互信任,形成合力。家长应了解,老师是有管教学生的权利和义务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前不久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也要求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首先,家长和老师有一个共同目标,即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次,老师和家长各有所长,双方互补,共同为孩子的教育出力,只有互相信任,才能发挥1+1>2的效果,才能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未来。家长支持老师,不护短,教育才有力量;老师认真管教学生,不姑息,孩子才有未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