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险资抄底不停加大战术资产配置灵活性 4理由看好市场近期迎来“反击时间”

保险资金增持股票动作不断。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近日又披露了3笔保险公司增持股票的信息,中信保诚人寿、太平人寿、太保寿险分别在港股市场增持了中国光大控股、农业银行、锦江资本的H股股票。

不只是港股市场,保险资金也在A股市场“买买买”。中国太保总裁傅帆本周二在公司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近期股市波动为长期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介入机会,公司在坚持战略资产配置的前提下,也会加大战术资产配置的灵活度,及时把握一些错杀机会,做一些长线布局。

傅帆进一步分析,受到海外市场影响,近期A股也出现了回调。但整体来看,这次美股4次熔断,主要由三方面因素导致:一是高估值的回调,二是高杠杆的压缩,三是投资策略一致性导致的共振。“目前A股经历了前几年的去杠杆、控风险,各项指标还是比较健康的。所以,我们对A股仍充满信心。”

沪上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经理表示,相较于低利率支撑的美股融资牛市,A股在经历了2015年的去杠杆和2018年的实体去杠杆后,资产负债表相对健康,整体估值也处于合理区间,风险补偿亦处于历史高位。同时,我国目前政策储备也非常充裕。

“所以,我们维持中长期看好A股资产的观点,长久期资金可以逐步吸纳优质资产。但对于短久期的绝对收益资金,在高波动环境中,我们会相对谨慎一些。结构上,经济复苏节奏放缓,建议降低对景气度轮动策略和周期的配置。低利率环境下,我们更看好高分红策略。同时,北向资金流出过程中被错杀的核心资产,以及符合产业升级的成长板块,依然是我们看好的方向。”上述投资经理告诉记者。

一家保险系公募基金的观点认为,在逆周期政策逐渐推出的背景下,我国资本市场稳中向好的大趋势没变。短期来看,市场更加接近了阶段性底部,近期或迎来“反击时间”。

他们给出了4点理由:一是,美元指数冲高回落,流动性风险可能有所缓释,前期由于全球避险情绪进一步加强,资金撤出新兴市场的风险显著加大,对A股尤其是外资持股比例较高的公司产生了负面冲击。但目前来看,这一趋势有企稳迹象,对市场流动性的担忧也有所缓解。

二是,资金开始出现回流,尽管外部流动性环境不佳,但ETF申购等数据在上周已经出现非常积极的信号,可能会将进一步延续。

三是,外围市场阶段性调整充分,对A股的影响开始弱化。虽然难以判断外围市场已经明确触底,但因疫情导致的阶段性恐慌释放得相对比较充分,对A股的影响短期将趋于弱化。

四是,国内政策环境上,不排除未来1周至2周出台更加积极的逆周期政策,尤其是财政政策的趋势可能会更加明晰,对后续基本面预期可能有所修复。A股可能临近一个较好的反弹时点。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