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严查经营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 遏制代理销售小产权房行为

近日,花都区发布《广州市花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中介机构管理的通知》,加强花都区房地产中介机构及房地产金融管理,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坚决打击“两违”和小产权房非法销售行为。

严查经营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

《通知》指出,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为购房人提供或其他机构合作提供房抵经营等金融产品的咨询和服务,不得诱导购房人违规使用经营用途资金;在提供新房、二手房买卖经纪服务时,要求购房人作出书面承诺,购房资金不存在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等问题。

严禁未取得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备案证书经营、参与炒房、哄抬房价、发布虚假房源及价格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事实上,“经营贷”“消费贷”在2020年的推行,其初衷是为了便于资金相对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拿到利息优惠的贷款,挺过经营难关,但却被一些“有心人”利用而沦为炒房资金。

今年3月,银保监会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经营用途贷款“三查”(即贷前调查、贷时审查和贷后检查)等要求,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随后,多地监管机构也相继发布了通知,防范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

遏制代理销售小产权房行为

自4月27日晚央视披露了深圳小产权房炒卖的情况起,深圳楼市进入新一轮小产权房交易的打击行动。5月8日,深圳市龙华区住建局发布关于禁止代理销售“小产权房”的通知,强调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应依法依规开展经纪活动,不得代理销售“小产权房”,不得为“小产权房”交易提供经纪服务。

紧随其后,花都率先广州各区,发文强调坚决遏制代理销售小产权房行为。各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要严格执行区政府关于坚决遏制非法销售和以租代售小产权房的规定,严禁参与、代理、销售小产权房业务,严禁发布小产权房信息、广告,严禁为小产权房提供经纪服务,不得配合开发主体策划小产权房。

而上一次针对小产权房的严查还是在2018年,广州花都区政府发文坚决遏制非法建设小产权房、坚决遏制非法销售或以租代售小产权房、严厉打击查处非法建设、销售或以租代售小产权房行为,并表示购买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一切损失和后果自行承担。

《通知》明确指出,对无证经营、诱导、教唆、威胁购房人套取、使用经营性贷款支付购房款、炒作房价、虚假宣传、发布小产权房信息、代理销售小产权房、参与小产权房建设及为小产权房提供相关服务等违规行为进行专项巡查并严厉查处,将参与的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录入“诚信记录”黑名单,各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背景

房地产金融强监管态势延续

新华社电 近期,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多次“喊话”,对房地产金融保持监管高压。地方层面,广东、合肥、深圳等多地金融监管部门针对涉房信贷政策持续“打补丁”,进一步围堵资金漏洞。在“房住不炒”基调下,银保监系统对信贷资金违规输血房地产毫不手软。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以来,银保监系统披露银行业机构罚单546张,罚金8.37亿元,近半数罚单为涉房、涉地信贷违规。

近一个月内,金融监管部门针对房地产金融多次发声。央行副行长李波5月22日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表示,要充分发挥宏观审慎政策结构性靶向调控的作用,针对房地产金融等特定领域的潜在风险,及时采取宏观审慎措施,防范系统性风险。银保监会5月20日发文表示,对顶风而上、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干扰货币信贷政策传导的投机行为给予严肃处理。央行5月11日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申“房住不炒”,明确表示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此外,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日前就加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社团贷款监管向各地征求意见,其中强调社团贷款不得投向房地产业。基金业协会近期也已叫停基金子公司备案房地产供应链类产品。

据了解,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在金融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对银行进行了自查,个别城市还在一定范围组织了监管检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