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深交所恢复主板上市功能 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

《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9日发布。《规划纲要》提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恢复深交所主板上市功能,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不断丰富股票股指期货产品体系。

1990年,深交所开设主板;2000年初,深市主板暂停新股发行。2004年5月,为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深交所在推进创业板建设的同时,设立了中小板。2009年,深交所设立创业板,并于去年完成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今年2月5日,经证监会批准,深交所启动合并深市主板中小板相关准备工作。4月6日,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实现合并,中小板正式“退役”。两板合并后,深市主板聚焦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创业板主要服务高新技术、成长型创新企业。

除了恢复深交所主板上市功能外,规划还提及要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目前已上市的股指期货共有三种: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在中金所挂牌上市,随后2015年4月16日,上证50股指期货及中证500股指期货同步于中金所挂牌交易。不过,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深圳市场的股指期货,这也让很多机构感到遗憾。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同时以附件形式印发了首批授权事项清单,首批授权事项在深圳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明确提出要推进深市股票股指期货。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成熟资本市场基本上都有完善的做多和做空工具,深圳推出股指期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完善市场交易品种,给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对冲工具,让股指期货价值发现功能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深圳推出股指期货意义重大,这是深圳金融体系进一步完善的标志,这也有利于深圳资本市场的发展。”(记者 陈燕青)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