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我国光伏行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分布式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上半年,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多种有利因素的作用下,我国光伏行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光伏行业下一步怎么走?

“当前,光伏行业已进入摆脱补贴依赖、实现市场化发展阶段。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光伏将进入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跃升发展新阶段。”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在近日召开的光伏行业2021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表示。

呈现出四大特征

能源绿色转型,光伏功不可没。我国光伏行业凭借着顽强的韧性,依然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21年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1411万千瓦,同比增长22.7%。其中,户用光伏装机586万千瓦,同比增长280%。除户用光伏外,光伏发电已全面实现平价上网。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同比增长22.7%,在政策的拉动下,国内市场尤其是分布式市场,有望在下半年迎来装机高潮。

“当前,光伏行业正在进入发展新阶段。”王勃华也表示,在整县推进等政策的支持、央企大力推进,以及央企和民企合作不断加强的背景下,分布式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将成为“十四五”时期的重头戏,光伏与储能融合发展也将成为新的趋势。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副处长孔涛说,“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并呈现出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等四大特征。

大规模发展方面,在“十三五”基础上,“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年均装机规模将有大幅度的提升,装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高比例发展方面,光伏发电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持续提升;市场化发展方面,从今年开始光伏发展将进入平价阶段,摆脱对财政补贴的依赖,实现市场化发展、竞争化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十四五”将通过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升光伏发电消纳和存储能力,既实现光伏发电大规模开发,也实现高水平的消纳利用,更加有力地保障电力可靠稳定供应,实现高质量跃升发展。

亟需加强产业链

供应链管理

虽然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光伏产业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但也要看到光伏产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巡视员侯建仁表示:“当前,光伏行业存在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基础研发有待提升,前瞻技术储备、相对不足,供应链协同期待加强,发电消纳面临挑战等诸多问题。”

曹仁贤也表示,尽管光伏产业已取得了辉煌成绩,但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去年下半年以来,光伏玻璃、多晶硅原料相继因阶段性短缺出现价格快速上涨,严重影响了我国光伏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如何真正实现行业理性可持续发展,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管理,避免周期性盲目扩产引起的行业周期性振荡,避免恶性竞争导致的大而不强的尴尬局面,是摆在每一个光伏从业者面前不可回避的、亟需解答的课题。”

王勃华说,今年上半年光伏行业供应链价格持续高位,成本压力贯穿全产业链;芯片、胶膜粒子、背板树脂、铜铝等相关商品涨价带来进一步压力;组件厂商面对上下游压力,开工率降低。

多举措促行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机遇与挑战,光伏行业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构建健康稳定的产业链结构,共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孔涛表示,国家能源局将重点发挥规划引导和约束作用,优化光伏发电开发布局,促进高比例光伏发电消纳,不断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推动光伏产业在新阶段、新形势下有新发展。

王勃华分析,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行业主管部门多措并举,如建立消纳责任权重引导机制、建立并网多元保障机制、建立保障性并网竞争性配置机制等,引导行业的健康发展。

针对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中诸多问题,侯建仁表示,将制定进一步推动智能光伏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推进智能光伏创新升级和行业应用;持续做好行业规范管理,继续实施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鼓励产业技术进步,引导产业规范发展;引导行业加强新兴技术储备,加快布局新一代低成本高效电池技术,巩固产业链、供应链,突破核心关键材料与设备;加快标准体系建设,修订与贯彻实施电池组件尺寸的关键标准,支持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产业在技术、人才标准等方面深化国际合作,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秩序。(张伟)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