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商铺入驻居民楼 相应管理也要及时跟上

近年来,“对门开着美甲店,楼上就是剧本杀”的现象在城市居民小区越来越普遍。面对小区商业化带来的干扰,普通住户和店家之间的纠纷拉锯战也不断上演。

在网上用“剧本杀+居民楼”的关键词搜索一下,发现搜出来的扰民投诉占了大多数。除此之外,开在居民楼里的美甲店、桌游店等引发的邻里纠纷也不在少数。居民楼里的商铺该谁来管?看似是普通的民事纠纷,但放在鼓励大众创业与小微企业发展的大环境下,却值得引起有关部门的更多重视。

近年来,为了鼓励新业态、新经济的发展,不少地方政府相继放宽了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的登记条件,对于从事电子商务、无实体店铺的网络交易服务、咨询策划等无污染、无安全隐患行业的市场主体,允许其将住宅作为市场主体的住所(经营场所)。剧本杀、美容美甲这样的店铺,大多实行网上预约,拓客推广也多在网上进行。使用住宅办公的成本远远低于商铺,因此,不少此类店铺都选择将住宅作为经营场所。

商铺入驻居民楼,作为新兴事物,相应带来的是小区管理方式的一系列变化。以前小区管理主要涉及业主之间,由物业和业委会负责协调处理。而商铺进入小区,管理就复杂了许多。除了扰民之外,还有安全、消防、卫生等各种问题。而对于合法成立的公司,物业与业委会哪怕收到业主投诉,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也是现实中不少小区居民为何遭遇商业干扰投诉无果的困境。鼓励大众创业,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当然是好事。但是,相应的管理也要及时跟上,绝不能因此而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

对于进入居民楼的营业场所,宽进更要严管。对于环保、安监、消防、静音等,各相关部门需要主动作为、严格监管,形成有效执法机制,保障居民的居住权益。只有这样,新经济新业态才能走得更远。  (谭敏)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