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降至59.2 供应链中断仍在为欧元区影响严重

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降至59.2,创6个月以来新低。欧元区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德国和法国的制造业活动增长速度都有所放缓。

IHS Markit在报告中称,供应链中断仍在为欧元区制造业带来负面影响,不仅推高企业的成本,还使得企业售卖的商品价格接近历史高点。

牛津经济研究院欧洲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塔拉维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元区当前面临的供应瓶颈问题更多是一个全球问题,其背后在于全球需求激增,原材料生产、海运受阻。在二季度,欧元区制造业复苏动能有限。但是,由于欧元区服务业复苏强劲,预计欧元区在三季度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制造业供应链因何扰动?

IHS Markit的报告称,上游原材料和零部件的短缺,是制约欧元区工业生产的关键因素。

欧央行此前的调查亦显示,制造业PMI新订单与供应商交货时间的比值正处于历史高位。对于欧元区的制造商来说,芯片短缺严重影响了供应商的交货时间,这在汽车和通信行业表现得尤为明显。

对于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丁纯称,从上游供给端来看,这是因为疫情对全球原材料和初级产品生产的扰动仍在持续。

塔拉维拉则解释称,之所以欧元区国家受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影响较大,背后的原因还在于该地区制造业企业原材料进口量较大,对上游的依赖性较强。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02年以来,欧盟对上游原材料的进口量一直大于出口量,长期处于贸易逆差状态。2020年,欧盟从其他地区进口、出口上游原材料分别为796亿欧元和532亿欧元。

“正是由于每年进口上游原材料贸易量较大,在供应链问题上,欧盟制造业企业也容易受国际物流影响。”丁纯称。

供应链追踪平台FourKites的数据显示,7月以来,欧盟地区货物运输推迟的数量激增,其中德国、比利时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

服务业引领复苏

在塔拉维拉看来,在短期内,供应链中断的问题将无法得到解决,这将继续影响欧元区制造业的复苏。目前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动能正在向服务业转换,预计制造业对欧洲经济复苏的贡献将不会很大。

德国工商联合会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近3000 家德国企业中,只有五分之一的企业认为,供应链中断的情况将在今年有所好转。大多数德国企业预计,大范围的供应链中断将持续到明年,这可能会阻碍德国经济复苏。

德国央行也认为,只有解决供应链问题,德国经济才会不受疫情所扰。

对于如何化解当前的供应链危机,从长期来看,欧盟及其成员国纷纷采取自建或吸引外资在欧盟地区建立工厂,以缩短供应链,这在芯片和电池领域表现得相对明显。

从短期来看,野村证券首席英国和欧元区经济学家乔治·巴克利则认为,解决供应链危机最重要的方法,还是让较大的制造商持有更多库存、双重采购甚至转移生产,来强化他们的供应链。

不过,在欧元区一些制造商尤其是中小制造商眼里,这将付出额外的经济成本。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8 月,欧元区制造商面临的成本压力创20年来新高。

在上述德国工商联合会的调查中,八成以上的德国公司表示,如果用于持有更多库存的方法以保持供应链稳定,将推升其制造成本。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只能将成本上升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丁纯也认为,由于原材料和初级产品生产国主要集中于新兴市场经济体,这些国家疫苗接种落后和疫情控制不力将不利于全球供应链的恢复,预计供应链问题在较长时间内都会继续存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