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上海家化连续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 改革成效显著助推业绩增长

潘秋生上任一年多以来,老牌日化企业上海家化(600315.SH)业绩保持升势,连续四个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

根据半年度报告,上海家化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42.1亿元,同比增长14.26%;实现归母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55.84%;扣非后净利润增至3.32亿元,同比增长103%,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上海家化的业绩成效离不开其在渠道上的不断深化和改革。上半年,上海家化线上渠道实现16.07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2.67%;线下渠道实现25.99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5.19%。

对于下半年的规划,上海家化表示,将继续以消费者为中心,用数字化赋能新品孵化和爆品打造,搭建私域生态,积极拓展新零售业务,全力实现全年的业绩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家化还披露公告称,拟回购123万股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回购金额不低于4672.77万元,不超9344.31万元;回购价格不超75.97元/股。以最新价格计算,回购价格的溢价率在50%以上。

改革成效显著助推业绩增长

2020年4月,上海家化迎来新任掌门人,此前任职欧莱雅北京的潘秋生上任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潘秋生上任后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助推器”的经营策略和方针,上海家化在品牌、渠道、管理层激励等方面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在一系列改革下,2020年上海家化销售费用达29.24亿元,同比下降8.73%;管理费用则为7.21亿元,同比下降23.48%。尤其是在调整经营方针及业务结构的第三、第四季度,上海家化各个经营指标不断优化,调整改革初见成效。

今年上半年,上海家化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6亿元、扣非净利3.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3%、56%、103%,整体毛利率为64.26%,同比提高2.43个百分点;其中,美妆护肤品类同比实现30%的增长。

同期,公司实现经营现金流净额6.64亿元,为扣非净利润的两倍,同比增长约87%。

上海家化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导致线下业务低基数,而今年业务恢复增长使得收入同比增加;同时今年毛利率同比增长提升了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毛利率的提升主要归因于产品结构的调整及部分品牌产品提价。上半年,公司继续聚焦头部SKU,高毛利产品增速较快,提升了整体毛利率。

上海家化管理层表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各项经营指标持续改善,下半年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速发展,全力完成全年经营目标,继续深化123经营方针,以消费者为中心,积极创新营销模式,提升渠道经营效率,改革优化效果持续显现。

品牌增势凸显线上线下双增长

渠道上的不断深化和改革助推上海家化实现线上线下双增。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家化线上渠道实现16.07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67%,占总营收的38.17%;线下渠道营业收入为25.99亿元,同比增加了15.19%,营收占比为61.73%。

在线上渠道方面,公司积极推动渠道转型,并发力淘宝和抖音的双台模式,重点拓展抖音渠道,挖掘抖音潜力带货达人直播种草和短视频打包合作。譬如,在今年618大促中,旗下玉泽品牌首次进入天猫美妆类目TOP20,玉泽果酸沐浴露自今年5月至今通过抖音小店以及天猫双渠道,实现销售超8万瓶。

在线下渠道方面,上海家化则通过积极发展新零售、收缩长尾低效门店、聚焦头部门店等措施,以实现增长。据悉,上海家化在今年上半年推进了新零售的落地,形成“3+3”的智慧零售运营体系,最终实现了新零售业务同比增长148%,且新零售业务占国内线下业务比例已超过10%。

此外,今年上半年,上海家化旗下十大自有品牌均实现增长,其中护肤品类收入实现30%增长,个护家清品类实现高个位数增长,母婴品类实现两位数增长。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上半年,佰草集品牌净利润达9年同期最高值,为1.23亿元。此前,佰草集曾出现过4次亏损。

今年上半年,上海家化在研发费用上也呈现了双位数增长。财报显示,上海家化研发费用为7916万元,同比增长了14.3%。上海家化管理层表示,公司在产品研发全链路上以大数据驱动创新、孵化爆款,提高产品研发速度,带来更多爆款产品,构建品牌壁垒。此外,其还透露,玉泽、佰草集等品牌均将推出一系列新品。

在自有品牌基础上加速品牌创新多元化。今年8月10日,上海家化宣布将成立品牌孵化中心,集企业内部资源及联合企业外部合作伙伴,共同服务并投资新锐品牌,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网红爆品跃升成为经久不衰的国货经典。

国盛证券的研报认为,上海家化聚焦头部品牌及产线初见成效,营销活动等资源继续向头部品牌及核心产线集中。渠道运营,公司与天猫TMIC的合作在新产品的复购连带方面收获良好效果,并不断丰富渠道范围,预计已建立14个品牌私域,陆续开设4家抖音旗舰店等。此外,公司持续优化和电商渠道合作伙伴的贸易条款,将进一步带动盈利能力改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