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彩电巨头趋差异化竞争 彩电行业向高端大屏转变

近日,“面板双雄”京东方、TCL科技发布2021年半年报,两家企业上半年业绩创新高,京东方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倍;TCL科技营收同比增长153.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61.5%。

上游面板价格周期性上涨使得下游的彩电行业均价整体上扬,市场“量额双降”后呈现罕见的“量降额升”现象,电视企业增收不增利。为此,创维、海信、TCL等发力新型显示技术。创维深耕OLED电视赛道,海信致力于激光电视推广,TCL将Mini LED作为未来发展重心,不同品牌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差异化竞争路径。

面板企业业绩纷纷创出新高

据半导体显示产业咨询机构CINNO Research报告,2021年上半年,全球LCD TV面板出货量为1.3亿片,同比增长2.5%,出货面积为83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京东方BOE、TCL华星、惠科HKC3家国产头部厂商2021年上半年LCD TV面板出货面积占当期全球总出货面积50.9%,首次过半。

上半年,京东方实现营收1072.85亿元,同比增长89.04%,同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7.62亿元,同比增长1023.96%。其中,显示器件销量同比增长18%,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5%,整机3C产品销量同比增长38%,创新应用器件销售面积增长66%。

TCL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43亿元,同比增长153.3%;实现净利润92.5亿元,同比增长7.65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7.8亿元,同比增长 461.5%。报告期内,TCL华星实现销售面积177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3%,半导体显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93.6%,净利润66.1亿元,同比增长67.5亿元,其中2021年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42.1亿元,环比第一季度增长76%。

京东方称,上半年,半导体显示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行业整合加速,资源进一步向龙头企业聚集;TCL科技表示,TCL 华星作为半导体显示行业的头部企业,充分受益于行业景气度上行,同时通过内生增长及外延并购持续扩大规模,效率效益保持全球行业领先。

彩电行业向高端大屏转变

根据《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受显示屏、芯片为代表的上游关键元器件涨价等因素影响,大幅拉高了彩电产品销售均价,2021年上半年彩电行业出现了“量降额升”的罕见市场现象,整体市场零售额为581亿元,同比上升15.8%,零售量同比下降11.0%。

从中期业绩数据来看,上半年,TCL电子的TCL智屏、海信视像的智慧显示终端业务、创维集团的智能电视系统等业务较去年同期都有所增长,康佳集团的彩电业务营收同比减少0.86%。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电视产品毛利率整体下滑,其中康佳电视毛利率5.44%,同比下滑9.33%。TCL电子毛利率为15.9%,同比下降4.7个百分点;创维集团公司毛利率16.6%,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

受上游采购成本和盈利压力影响,彩电企业正在积极转变营销战略,力推高端大屏产品。因小尺寸面板涨幅高于大尺寸面板,受此影响,彩电产品尺寸结构正在加速向65英寸以上甚至85英寸以上的超大尺寸升级。上半年,TCL智屏在中国市场65英寸及以上的销售量占比提升至25.1%。

同时,液晶电视长期价格战,也令各家企业纷纷升级显示技术,推出高端化产品。今年,创维发布了88英寸8K OLED电视与可变形OLED电视两款最新产品。据统计,OLED量产9年来,创维共有16代、26个系列、40款产品;8月,TCL举行Mini LED战略发布会上,未来大尺寸中TCL Mini LED销售渗透率将超60%,到2024年Mini LED智屏实现年产能1000万台。

周期性波动影响下半年需求

经历了史上最长价格上行期后,半导体显示行业正逐步走出强周期波动。根据群智咨询最新研究显示,今年三季度进入下半程,随着供需关系的转变,LCD TV面板市场话语权由供应链上游向下游转移。需求侧、外销需求明显回落,国内内销市场库存走高。电视厂商面板备货策略转向保守,需求急速下降,而这无疑又将影响彩电行业的发展。

为降低面板业周期性波动的影响,TCL科技在中期业绩交流会上称,将有“三招”应对:首先是产能有序增长,根据市场需求,把握产能增加节奏,扩大销量来抵消未来面板降价的影响;其次是优化产线布局,将每条产线最擅长、最有效率的产品做调配,持续提升产线配置效率,提高非TV屏和中高端屏的占比;第三是优化客户组合,依托供应链优势,提高中高端产品比例及综合竞争力。

京东方在业绩说明会上指出,半导体显示产业这一轮价格的上涨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各方资源向头部企业集中,无论是品牌市场、原材料供应市场、产业链各环节,都无一例外。目前TV市场价格回落,事实上有对前期价格过快上涨修正的因素。(记者 苑伟斌)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