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首批5只FOF-LOF基金正式获批 公募FOF发展迅速

目前,已有16只FOF-LOF上报并被证监会受理。

在业内人士看来,FOF-LOF虽然有诸多优势,但也需要注意风险。从以往LOF产品运作情况来看,存在场内折溢价问题。同时,FOF基金的业绩也会被所持有的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水平等因素影响。

近期,多家基金公司正在积极申报FOF-LOF公募产品。目前,已有16只FOF-LOF上报并被证监会受理,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中欧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争相布局。

据悉,中欧基金、广发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兴证全球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于8月5日上报的5只FOF-LOF产品已经获批,有多家基金公司于今天拿到批文。

业内人士认为,FOF-LOF最大的特点是兼具FOF和LOF产品的优势。通过封闭期与FOF的稳健运作,有利于在收益与风险中找到一个合理平衡点,利于投资者实现资产的稳健增值,同时FOF-LOF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交易更加便利,可以为投资者解决一定的流动性需求。

什么是FOF-LOF?

简单来说,FOF-LOF就是可以上市交易的FOF基金,兼具了FOF和LOF的产品优势。

FOF(基金中的基金)由专业的管理人来遴选底层基金,投资FOF等于同时投资多只基金。

根据证监会规定,FOF需将 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基金份额,同时规定 FOF 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 FOF 资产净值的 20%。

从FOF-LOF申报情况来看,一年封闭期产品占大多数。此外,还有三个月、六个月、两年、三年封闭期不等的FOF-LOF产品。例如,国泰行业配置3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FOF-LOF)、民生加银优享平衡6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FOF-LOF)、广发优选配置两年封闭运作混合型(FOF-LOF)、兴证全球积极配置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型(FOF-LOF)。

据兴全基金介绍,此次发行的兴证全球积极配置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FOF-LOF)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可以在场内进行交易,力争更好地满足部分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另外就是这只产品在三年封闭运作期结束后,将会转换成为一只上市开放式FOF产品,将不再设置封闭期。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FOF-LOF申报中还出现了指数型基金的FOF-LOF。汇添富基金于8月16日上报了汇添富积极投资指数优选一年定期开放股票型基金中基金(FOF-LOF),证监会已于8月23日受理。

兼具FOF和LOF优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FOF-LOF最大的特点是兼具FOF和LOF产品的优势。FOF-LOF有利于在收益与风险中找到一个合理平衡点,利于投资者实现资产的稳健增值,同时FOF-LOF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交易更加便利,可以为投资者解决一定的流动性需求。

国泰基金于8月26日上报了国泰行业轮动一年封闭和国泰行业配置3个月封闭运作两只FOF基金,证监会分别于9月1日和9月3日受理。

国泰基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FOF-LOF最大的特点是兼具FOF和LOF产品的优势。目前FOF产品大多设置最短持有期,通过上市交易机制,封闭期内基金份额持有人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卖出基金份额,从而为基金份额持有人提供流动性。

中欧基金是8月5日首批提交FOF-LOF申请的基金公司之一,中欧汇选一年封闭运作基金已被证监会于9月2日审查,并于今天下午拿到了批文。

中欧基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FOF-LOF为场内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更符合其平时交易习惯的产品,这样一方面有助于券商从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另一方面对于实现从股民向基民转化、解决股票市场散户化程度高的问题、推动投资者长期投资等都是有帮助的。当然对于场外投资者来说,场内交易也为其提供了一种新的交易渠道。

“FOF-LOF产品通过封闭期与基金中基金的稳健运作,有利于在收益与风险中找到一个合理平衡点,利于投资者实现资产的稳健增值,同时FOF-LOF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交易更加便利,可以为投资者解决了一定的流动性需求。之前FOF的发展规模已经不断壮大,FOF-LOF解决了投资者流动性需求,并提升了交易便捷度,有望提升FOF产品的吸引力。”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FOF-LOF虽然有诸多优势,但是也需要注意风险。

从以往LOF产品运作情况来看,存在场内折溢价问题。而FOF基金的业绩也会被所持有的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水平等因素影响。

中欧基金表示,FOF-LOF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其他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份额,因此本基金所持有的基金的业绩表现、持有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水平等因素将影响到本基金的基金业绩表现。场内交易的价格风险,就是场内价格可能会相对基金净值有偏差。此外,如果基金场内份额规模较小,可能会存在场内流动性差,买卖困难的风险。

公募FOF发展迅速

近年来,我国公募FOF发展迅速,并被不断刷新发行记录。

同花顺(130.83 -1.30%,诊股)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今年以来市场上的公募FOF共177只,今年以来有94%的公募FOF实现了正收益,平均收益率为3.96%。

从年内公募FOF产品业绩排名来看,华夏聚丰混合(FOF)以16.56%的总回报位列年内公募FOF排行榜第一名。嘉实养老2050混合、广发锐意进取三个月持有、嘉实养老2040混合和平安养老2035A年内基金总回报均超过10%。

今年以来,公募FOF基金发行出现“小高峰”, 多只FOF在发行首日就募集结束。

于7月发行的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FOF发行首日认购规模就超过了该基金的募集规模上限80亿元,发售当天的吸金规模超过185亿元,认购规模创下了FOF基金的募集纪录。

对于近年来公募FOF发展迅速的现象,某公募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FOF本身的波动和回撤都会比直接投基金要小。在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投资人逐步意识到基金业绩间的分化不断加剧,万一没有买到好基金,不但赚不到钱,反而亏钱。所以FOF是更加稳妥的选择。公募FOF在未来有极大发展空间,但投资者也要看到在牛市中,FOF的分散化也会导致其收益不如直接买其他公募基金。(作者 魏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