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白酒股遭重创 茅台、五粮液等创下数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白酒股遭遇“黑色星期一”——受消费税扩围以及海外巨头旗下中国基金减持等消息影响,18日以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酒股低开后快速杀跌,茅台、五粮液等创下数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本周一开盘,白酒股突然迎来全线大跌,白酒板块指数最终收跌6.98%,整个板块市值蒸发近3400亿元。龙头股贵州茅台盘中一度跌近7%,最终收跌6.1%,创今年2月22日收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五粮液跳空低开,收跌8.11%,创今年3月8日收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山西汾酒、迎驾贡酒、酒鬼酒、金种子酒与舍得酒业跌停,以上5股上次出现跌停分别是7个月、4个月、2个月、4个月与2个月之前。当日盘后数据显示,有两机构卖出山西汾酒2.77亿元,沪股通净卖出3.56亿元;三机构卖出迎驾贡酒7000万元。

消息面上,全球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美国资产管理规模达2.6万亿美元的美国资本集团旗下多只基金日前披露9月底持仓信息。

American Funds-Europacific Growth Fund,即美洲基金-欧洲太平洋成长基金截至9月底持有贵州茅台582.32万股,与二季度末的655.36万股持股相比显著减持。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已连续两个季度减持茅台,其一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694.87万股。

近期,减持白酒龙头股似乎成了海外资管巨头旗下中国基金的基本操作。除美洲基金-欧洲太平洋成长基金外,安本标准中国A股股票基金上月对茅台的减持幅度高达18.53%,全球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对五粮液的持仓在8月小幅减少1.49%。

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薛缘指出,对于茅五泸等强势品牌来说,由于品牌力强大、对渠道和消费者议价能力强,新增税负料将实际由渠道或者消费者承担,对企业利润影响小。对品牌力不足的竞争弱势企业来说,则将自行承担部分或更多税负压力,因需要为新增税负补贴渠道以保持渠道动力,同时品牌力不足、定价权低,也难以将新增税负转移给消费者。“综合来看,白酒若税改,负面影响主要集中于弱势品牌,名酒具有强大的转嫁能力,消费税变化影响较小。”他积极推荐白酒板块,首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与山西汾酒。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于佳琦也首推“茅泸五”高端白酒企业,次高端则首推三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山西汾酒。他表示三季度高端白酒表现稳健,次高端动销分化,展望四季度,在完成度较高情况下,进入淡季后酒企将更多精力布局明年。“随着近期板块出现反弹,白酒估值回到合理水平,建议投资者聚焦核心品种,紧盯酒企来年动作。”(记者 詹钰叶)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