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拟引入6家法人股东 东海基金获证监会9项反馈意见

4月18日,资本邦了解到,4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东海基金拟引入6家法人股东,证监会对东海基金股权变更申请文件共提出9项反馈意见。

东海基金获证监会9项反馈意见

具体来看,其一,根据申请材料,此次东海基金拟入股的6家法人股东均为国有企业,要求6家法人股东就入股公司是否已履行完备的国资管理程序(包括资产评估结果是否已履行审批或备案程序)进行说明,并提交相关证明文件;此外,要求除江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外的5家法人股东就是否已按照公司章程规定履行完备的内部决策程序进行说明,并提交相关证明文件。

其二,此次增资拟引入2家员工持股平台,请东海基金补充提供员工持股平台各合伙人与其拟出资额匹配的资产证明文件;如已完成向员工持股平台出资的,要求提供各合伙人的付款凭证。

其三,《关于实施<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证监会公告〔2012〕26号)规定,变更持股5%以下股东的,入股股东应当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最近3年在金融监管、税务、工商等行政机关,以及自律管理、商业银行等机构无不良记录。申请材料显示,阜宁县城市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阜宁城投)2019年被阜宁县国土资源局罚款220万元,要求阜宁城投补充提供上述处罚的具体情况,并就是否符合上述规定条件进行说明,相关证明材料作为附件。

其四,根据申请材料,拟入股股东建邺城建主要业务为城市基础设施及市政公用事业项目建设等,截至2020年末,建邺城建资产负债率为83.81%、累计未弥补亏损为2.22亿元。要求建邺城建补充说明入股东海基金是否符合《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银发〔2018〕107号)中“立足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审慎经营,避免盲目扩张”等规定。

其五,根据申请材料,此次拟入股的6家法人股东可联合提名1名董事,要求补充说明联合提名人选的具体确定方式。

其六,根据申请材料,公司此次增资目的之一是为子公司东海瑞京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增资,使其净资本等风控指标达标,并恢复正常开展业务,要求就子公司目前业务情况以及未来展业规划进行补充说明。

其七,要求就2家员工持股平台人员构成安排和出资份额确定的合理性进行说明。

其八,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拟对公司进行同比例增资,要求按照行政许可办事指南要求,提交出资认购方情况说明材料。

其九,要求更新提供本次增资扩股各认购方2021年经审计财务报表。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信息显示,东海基金申请股权变更的材料于2021年10月27日被证监会接收,并于2021年3月15日获得受理决定。一个月后,也就是4月15日,东海基金股权变更获得来自证监会的第一次反馈意见,即上述9项反馈意见。

东海基金现有三大股东

相关资料显示,东海基金成立于2013年2月25日,由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苏州市相城区江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注册地上海,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截至去年末,东海基金管理规模为88.92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东海基金目前的三大股东中,东海证券持有45%的公司股权,为目前第一大股东;深圳鹏博和江南化纤分别持有公司30%、25%的股权,分列第二、第三大股东。

2021年7月5日,东海证券发布公告称,东海基金拟增资2亿元,其中东海证券拟对东海基金增资9000万元。本次增资完成后,东海基金的注册资本由1.5亿元变更为342,864,029元(约3.43亿元)。对于本次增资的目的,公告表示系“为进一步提升东海基金的资本实力,增强东海基金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目前,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正在申请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基金公司有国金基金、嘉合基金、上投摩根基金、新华基金、华宝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等18家。

其中,中欧基金、华夏基金、先锋基金于今年提交股权变更的申请材料;嘉合基金和上投摩根基金早在2020年便提交了相关材料;而其余大部分申请股权变更的基金公司在2021年提交了申请材料。

市场公募高管表示,从目前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的方向看,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为了推动实施股权激励,形成基金公司吸引人才的氛围,增强公司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二是资管新规后,财富管理市场整体向净值化转型,公募基金展现出明显的竞争力,包括外资资管、券商、保险、专业个人等在内的各类机构都在谋求公募牌照,进军这一领域。三是部分长期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可能会引入更多实力更强或拥有较多资源的股东,为公司未来发展增加动力。(爽爽)

关键词: 东海基金 东海基金股权变更 增资扩股 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