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 央行、外汇局推出金融支持“23条”

□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受困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

□提高对重点地区和受困人群的金融服务质效

□全力做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产销的金融保障

□加大对物流航运循环畅通的金融支持力度

□强化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

□完善住房领域金融服务

人民银行、外汇局4月18日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从支持受困主体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三个方面,提出加强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23条政策举措。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提出货币信贷、金融服务等30条措施。

人民银行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本次推出的23条措施,是根据当前的新形势,继续用好前期效果好的政策,调整不适应当前新形势的政策,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征进行精准支持。这23条措施有三个新特点:一是突出强化粮食能源等重要产品供给保障;二是突出加大对物流航运循环畅通的金融支持;三是对纾困群体的政策有所加强。

对受困人群个人住房贷款等合理延后还款时间

通知明确,要提高对重点地区和受困人群的金融服务质效。

通知提出,对出租车司机、网店店主、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主体,金融机构可比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加大对其经营性贷款支持力度。

通知要求,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及时优化信贷政策,区分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区分受疫情影响的短期还款能力和中长期还款能力,对其存续个人住房等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予以支持。

当前,对于本轮疫情影响下的受困人群,多家银行正提供包括延长还款期限、保障征信权益等在内的一揽子支持举措,涉及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等多项零售业务。

有效满足运输企业融资需求

通知提出,加大对物流航运循环畅通的金融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要主动跟进和有效满足运输企业融资需求。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在疫情影响下,物流企业受到一定冲击,在一些区域内的经营展业、财务数据等可能都会受到影响,企业本身可能需要一定的金融纾困措施。特别是一些中小物流企业,可能面临现金流紧张,更需要加大相应资金支持。因此,可以参照以往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有关政策,做好延期还本付息等安排,帮助这些物流企业渡过难关。

通知要求,对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运输物流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供灵活便捷金融服务;对于因疫情影响偿还贷款暂时困难的运输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支持金融机构科学合理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

此外,就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通知鼓励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构建中长期合作关系,制定民营企业年度服务目标,充分满足民营经济合理金融需求,进一步提高新发放企业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占比。

六项外汇措施护航市场主体

此次出台的政策涉及六项外汇金融服务措施,包括简化外贸企业结算手续、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企业汇率管理水平、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优化外汇业务服务等。

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通知将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扩大到全国,以便将更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纳入便利化政策范围。“这条政策的一大亮点就是突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明确将中小外贸企业纳入了便利化政策的红利范畴。另一方面,对于以中小企业为主的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业务,适应小额、海量、电子化的交易特点,进一步丰富结算渠道,降低结算成本,促进外贸出口发展。”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通知提出,引导银行优化服务、降低交易成本、扩大本币结算、加强银政企合作等多项措施,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等服务。“由于小微企业遍布中小城市、县域地区,相关举措的意图之一,就是支持银行把其经营的‘末端’,即它们的分支机构,能够把衍生品专业化业务做得更深入,真正帮助到当地小微企业管理好外汇风险敞口。”该负责人表示。通知还明确,免收中小微企业外汇衍生品交易相关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手续费。

在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方面,该负责人表示,后续相关投资登记手续有望进一步简化。“条件成熟的时候,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办理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登记业务,将会下放至银行,流程将更加便利,更好地满足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证券市场不断增长的投资需求。”

一季度企业贷款利率为有统计以来的低点

人民银行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为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加速落地,人民银行靠前发力加快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截至4月中旬已上缴6000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向地方政府转移支付,相当于投放基础货币6000亿元,和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基本相当。

4月15日,人民银行宣布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将再投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从全年看,人民银行将总计上缴11000多亿元结存利润,缴款进度靠前发力,视退税需要及时拨付,与其他货币政策操作相互配合,有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0.1-0.15个百分点,带动一季度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至4.4%,为有统计以来的纪录低点。

人民银行加大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支持力度,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和两项减碳工具,加快1000亿元再贷款投放交通物流领域,创设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和400亿元普惠养老再贷款,预计带动金融机构贷款投放多增1万亿元。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小微企业 金融服务 经济社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