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我国将研究明确煤炭领域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标准

国家发展改革委4月18日上午披露,该委价格司近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煤炭领域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标准。煤炭行业人士认为,受国内外诸多因素影响,煤炭需求和价格易涨难跌,但在强力政策下,国内煤炭价格还将以“稳”为主旋律。

煤炭是重要基础能源,做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意义重大。国家发展改革委方面透露,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研究明确煤炭领域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具体认定标准,有利于引导煤炭经营者合法经营,维护煤炭市场正常秩序。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根据各方面意见,抓紧完善煤炭领域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标准的有关规定,推动有关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维护煤炭市场价格秩序,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表示,从近年情况看,煤炭价格非理性上涨的背后都有资本过度投机炒作这个推手。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提出煤炭价格合理区间,就是提前划定了政府价格调控监管的边界线,也给资本设定了“红绿灯”,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压缩投机炒作空间,能够有效防范投机资本恶意炒作。

“目前国内煤炭绝对价格仍高于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的价格预期。”易煤研究院研究部副总监杨洁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部门将研究明确煤炭领域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标准,有望疏导市场价格回归合理区间,缓解电厂的成本压力,促进电厂的安全运行。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哄抬价格 国家发展改革委 专题会议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