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公积金新政能让房市回暖吗?楼市出现回暖迹象房价会上涨吗?未来房地产市场怎么走?

公积金新政能让房市回暖吗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2022年开年以来,各地“稳楼市”政策频出。2022年前两个月,已有至少40地发布不同程度的楼市宽松政策。近日,多地先后出台发布公积金新政,明确放宽公积金申请发放政策,包括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等。后续地产调控大方向会怎么走?

房子,具备较强的金融属性,买房,相当于购买一个城市的股票。影响房价走势的因素有哪些 ?

1、社会因素,包括城市人口状态,家庭结构,社会福利,社区环境等。

2、经济因素,包括经济增长速度,物价、工资及就业水平,储蓄率,财政及金融状况,利率,地价等。

3、政治因素,影响住宅价格的政治因素包括战争、动乱、政府机构大的变动或重大政治性政策出台等。

楼市出现回暖迹象房价会上涨吗?

去年整个房地产市场都出现了明显下滑,虽然最后的成交额突破了18万亿,但这一切都是房企大幅度降价带来的。特别是在去年上半年的时候,有房企给出了每平米5200多元的降幅,一套房子就便宜五六十万元,这吸引了一大批的购房者。而2022年初开始,多地房贷利率下调,房地产市场回暖,银行信贷规模扩大,数据显示1月份央行累计发放的信贷额度接近4万亿,这是一个让购房者感到非常熟悉的数字。

2月21日,广州、苏州陆续传出房贷利率下调消息。其中,六家国有大行从2月21日起同步下调了广州地区房贷利率,初步测算,贷款200万元、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首套房贷购房者每个月可以少交月供约250.96元,二套房贷购房者每个月可以少交月供约253.48元。有关人士认为,类似下调主要与银行额度充裕有关,由于房地产市场尚未恢复到正常的景气度,预计后续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进一步从2月的首套房贷利率看,在广东省,中山、惠州的首套房贷利率下调30BP。在江浙地区,南京、绍兴的降幅达到25BP,无锡、常州不低于20BP。此外,北京、上海、深圳一线城市以及成都、武汉等省会城市的降幅与LPR保持一致。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央视新闻,自2月21日起部分国有银行对广州的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均下调20BP。

自去年8月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由升转降,随后销售额增速也落入负向区间。2021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的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3%和-1.1%。在市场偏弱的影响下,房企拿地意愿不强,房地产投资也受到削弱。2021年12月,房地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降至-2.6%,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

2022年1月,百强房企销售操盘金额5256亿元,相比去年以及疫情前2019年同期分别回落39.6%和9.3%。不过规模房企销售明显改善,这也意味着房企销售分化的趋势仍在延续。从需求端看,城市间的住房销售明显分化。春节过后,房地产市场需求仍然偏弱。但是,一线城市的商品房成交仅弱于去年同期,与近年比较处于较高位置,表现较为亮眼。相比之下,尽管二线城市的住房销售相对偏低,不过近期已经明显回升。

未来房地产市场怎么走?

面对稳增长压力,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随后,房地产调控政策开始边际放松。从全国层面看,2022年1月央行发文,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将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想了解更多关于房地产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房地产行业并购重组机会及投融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7年中国房地产中介市场投资机会及企业IPO上市环境综合评估报告

关键词: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投资 房地产行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