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体育经济行业前景及现状分析

国内体育经济市场调研如何?体育经济行业借助互联网撬动亿万级别资本力量。线上健身有效带动周边产品消费需求,并带火健身相关游戏市场,以及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普及。体育经济消费数据看,我国体育市场正呈现健身全民化、消费专业化、需求多元化等趋势特点。近些年我国体育经济市场一直在快速增长,可以说已经开启了潜力饱满的增长周期。

2022体育经济行业前景及现状分析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在官方网站发布《“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规划》由15个部分组成,分三大板块,对“十四五”体育改革发展进行全面部署,围绕体育强国建设,力求推动“十四五”体育重点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规划》内容涵盖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北京冬奥会备战与冰雪运动发展等主题,明确了这些领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超过2.8万亿元,从业人员超过800万人。随后江苏、上海、甘肃、云南等多地“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相继出炉,对体育产业的发展定位、保障体育经济的运行都进行了“布局谋篇”。北京冬奥组委预计,到2025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0000亿元,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国体育经济产业持续发展,预计 2025 年有望达到 5万亿市场规模,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

5年间,我国人均体育消费额持续增长,体育经济行业同比增长超过3成。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民众对基础体育消费品类的需求明显向更加细分和更加专业的体育经济行业领域拓展,这为相关体育产业带来新的增量市场。而且,体育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这既体现在消费者对于新型体育运动的消费需求增强方面,也体现在各种体育服务消费增长方面。

随着国内外疫情发展呈现两级分化的趋势,国内外体育经济供给格局改变,全球体育营销需求向中国转移。未来三年诸多重大国际赛事如冬奥会、亚运会、亚洲杯、世俱杯、大运会都将来到中国举办,预计全球体育营销资源将有望进一步向中国体育经济行业倾斜。

全国体育经济行业总规模与增加值数据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目前我国人均体育消费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未来增长潜力巨大;同时居民越来越偏重与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提高密切相关的体育服务消费,体育消费需求实现从传统的体育用品消费转向体育健身休闲、体育竞赛表演等体验性消费。近年来,围绕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的新业态不断涌现,主要从产业融合创新、体育场景创新以及产业组织创新三个方向,引领体育产业的创新发展。

未来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前景、体育用品行业现状如何?更多行业分析,请点击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体育经济行业并购重组机会及投融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发展规划 中国体育 体育用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