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数字阅读行业市场规模 数字阅读发展现状分析

数字阅读行业市场规模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数字阅读行业市场整体规模为351.6亿,其中大众阅读市场规模326.7亿,专业阅读市场规模24.9亿。在IP改编分布上,有声小说与网络电视剧成为重点,占比分别为33.9%与30.2%,去年热度排名前十的电视剧中,通过阅读IP改编的作品占据六席。

《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为4.94亿,同比增长5.56%。人均电子书阅读量9.1本,人均有声书阅读量6.3本,较去年增长5.5%。与此同时,人均纸质书阅读量6.2本,同比去年减少2.6本。

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2020年用户平均单次使用电子设备阅读时长为79.3分钟,有声阅读时长为62.8分钟。

数字阅读发展现状分析

数字阅读习惯的养成,让越来越多用户更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2020年,电子阅读付费用户中的26.8%每月平均花费100元及以上。数字阅读领域,一方面随着IP价值的爆发,优质IP已成为各方争夺的焦点,未来IP产业链收入将成为市场规模增长推动的有利因素;另一方面,行业厂商正逐步布局硬件产品和海外市场,此方面收入将成为未来收入增长的支撑点。

中国数字阅读行业的商业化发展已逐步成熟,形成头部数字阅读企业为代表的规模化运营模式。大量优秀IP作品通过影视化获得观众的认可,不断开辟IP商业化也利于推动数字阅读行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数字阅读迎来了全民时代,这是整体性的社会阅读场景重构。从供给侧看,互联网蓬勃发展,电子书、网生内容等供给成为主流,也更容易获得资本、技术与市场赋能,由此促进需求侧对数字内容需求的不断增长。此外,由于防疫期间大家更习惯居家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数字阅读潜力。

数字阅读行业前景

1.数字阅读已成为人们数字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全民阅读的推进,互联网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快速提升,用户阅读习惯逐步形成并衍生出多样化的阅读需求,互联网数字阅读已成为用户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阅读企业需要加大对数字阅读平台的投入并引入更多优秀作品,通过发挥科技与文化相融合的优势推进互联网用户阅读习惯的进一步养成,通过为互联网用户提供更多优秀作品丰富国民精神文化生活。

2.技术升级为行业发展助力

移动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为数字阅读行业奠定了坚实的技术支撑。近年来,移动通信技术快速从2G、3G、4G更新至5G网络,同时无线网络实现了大面积覆盖,移动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数字阅读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显示屏技术的发展,折叠屏等相关技术的普及,为用户数字阅读提供更为便捷的阅读方式。

想要了解更多数字阅读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19-2025年中国数字阅读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行业发展 发展现状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