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无刷电机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2022年无刷电机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电机行业产业链上游是电解铜(电磁线)、硅钢、碳结钢、绝缘材料等原材料供应商以及转子、定子、吊环、轴承、换向器、机座、风扇等配件供应商。下游方面,无刷直流电机广泛用于各种应用需求,例如工业控制,汽车,航空,自动化系统,医疗保健设备等领域中的各种负载,恒定负载和定位应用。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由于在近年来大力发展智能化产业,广泛运用无刷电机,2021年无刷电机中国市场销售规模达到492亿元。与传统有刷电机相比,直流无刷电机具有效率高、环保节能、转速范围广、寿命长、噪音小、体积小等特点。随着绿色环保和低碳理念的畅行,工业机器人、家用电器等设备越来越趋于高效节能化、小型化及智能化,电机作为执行元器件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具备精度高、速度快、效率高的特点,因此,直流无刷电机受到广泛青睐。近年来,全球智能化制造和发展成为主要趋势之一,在智能化产品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无刷电机价值被逐渐认知,并广泛运用在智能化相关产品中。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由于在近年来大力发展智能化产业,广泛运用无刷电机。

从国家颁布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及政策可以看出,国家在“十四五”期间及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中均鼓励发展刷电机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为无刷电机行业的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支持。此外,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智能设备的规模化应用将为行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咨询报告《2022-2027年中国无刷电机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一、2019-2021年中国无刷电机行业市场规模

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由于在近年来大力发展智能化产业,广泛运用无刷电机,2021年无刷电机中国市场销售规模达到492亿元。

图表:2017-2021年中国无刷电机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二、2019-2021年中国无刷电机行业发展分析

与传统有刷电机相比,直流无刷电机具有效率高、环保节能、转速范围广、寿命长、噪音小、体积小等特点。随着绿色环保和低碳理念的畅行,工业机器人、家用电器等设备越来越趋于高效节能化、小型化及智能化,电机作为执行元器件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具备精度高、速度快、效率高的特点,因此,直流无刷电机受到广泛青睐。

在全球节能环保理念广泛普及的背景下,高效节能电机成为全球电机产业发展的共识。直流无刷电机可以实现无级调频、调速,能效转化率高,综合节电率可达 20%-60%,在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领域已开始应用。随着高效直流无刷电机技术不断发展,生产成本呈下降趋势,未来在耗电量大、使用频率高的家电中将广泛应用。

近年来,全球智能化制造和发展成为主要趋势之一,在智能化产品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无刷电机价值被逐渐认知,并广泛运用在智能化相关产品中。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由于在近年来大力发展智能化产业,广泛运用无刷电机。

在白色家电领域,随着空调能效等级的提高,变频空调开始逐渐占据市场的主流。变频空调生产的增长以及变频空调对直流无刷电机采用比例的提高,都对直流无刷电机的应用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在产品价格方面,由于原材料价格下降以及规模化生产效应,目前直流无刷电机的成本正在不断下降,其性价比劣势正在发生变化,市场接受度不断提高,从而进一步扩大了直流无刷电机的市场应用规模。随着我国节能减排的政策实施,直流无刷电机市场年均15%以上的年均增长率发展。

三、2019-2021年中国无刷电机企业发展分析

目前,我国电机的制造厂商分为国资(含国资控股)、外资(含外资控股)和民营企业。但在大中型电机制造行业,国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占绝对主导地位,外资企业只对我国电机制造技术和产量的提高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其主要凭借国内的生产成本优势面对海外市场进行销售。

国资厂商主要包括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主要包括本公司、南阳防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国资后改制)等;外资主要包括通用电气(GE)、西门子(西门子)、abb等公司在我国设立的合资或独资企业。

想要了解关于无刷电机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咨询报告《2022-2027年中国无刷电机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 无刷电机 直流无刷电机 大力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