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国内呼吸机市场现状 国内呼吸机市场发展

国内呼吸机市场现状

在2020年疫情中,国内呼吸机起到重要作用,在此之下国内呼吸机获得高速发展,呼吸机的发展也体现了我们国家强大的综合实力。

呼吸机是一种能够起到预防和治疗呼吸衰竭,减少并发症,挽救及延长病人生命的重要医疗设备。呼吸机主要作用是帮助和代替人的呼吸,其原理是自主通气时吸气动作产生胸腔负压,肺被动扩张出现肺泡和气道负压,从而构成了气道口与肺泡之间的压力差而完成吸气;吸气后胸廓及肺弹性回缩,产生相反的压力差完成呼气。

在我国医疗器械分类目录中,根据不同的风险,将呼吸机分为按照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和按照第二类医疗器械管理两种形式。简单来说,按照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的呼吸机一般用于维持患者生命,主要应用于重症监护室(ICU)和呼吸科病房。按照第二类医疗器械管理的呼吸机用于非生命支持,以无创呼吸机为主,可以应用于呼吸科病房,也可以在家庭使用。

2020年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努力下,中国成为了国际上首个成功控制“新冠”疫情蔓延的国家,成功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国内呼吸机行业也接着春风迎来了难得行业发展“黄金时期”,迎来了出口和国内需求的狂潮。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爆发,国内和国际出口总计的销售额达到了450亿,迎来了大爆发。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医疗设备配备不足,此次疫情又培养锻炼了大批呼吸机使用医护人员,即使忽略2020年疫情带来爆发式增长的特例,国内呼吸机市场未来10年内都会按照正常2019年120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实现20-30%的快速增长。

国内呼吸机市场发展

中国呼吸机产业2019年国内市场容量(按出厂价计算)在120亿元左右,是生命呼吸系统最主要的设备,其中高端的医用呼吸机市场由德国和美国行业巨头垄断市场份额的80-90%,国内产品中新生儿高频、常频呼吸机生产为国内空白。近年来受我国空气质量问题、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等因素影响,国内慢性呼吸疾病患者日益增长。对呼吸机需求增加。

呼吸机是精密仪器,生产过程复杂,生产线准备时间长,需要专有材料,专业的生产人员,质检审批要求高,制造成本也较高。高端有创呼吸机价格每台一般在40万元以上,中端有创呼吸机价格每台一般在20-40万,低端有创呼吸机一般也在20万以下。

2021年两会,党和政府提出了“补齐短板,加快产业升级”的伟大号召。国内呼吸机企业目前遇到了难得的发展机会,国内呼吸机企业,例如迈瑞、鱼跃也正在补齐自己的产品空白。

点击查看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多功能呼吸机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查阅最新多功能呼吸机市场深度调研报告及分析情况。

关键词: 医疗器械 有创呼吸机 多功能呼吸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