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3月原煤生产增长较快 煤炭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3月原煤生产增长较快

原煤方面,原煤生产较快增长,进口大幅下降。3月份以来煤炭增产增供政策持续加力,主要产煤省区全力挖潜扩能增供。

3月份,生产原煤3.96亿吨,同比增长14.8%,增速比1—2月份加快4.5个百分点,日均产量1277万吨。进口煤炭1642万吨,同比下降39.9%,降幅比1—2月份扩大25.9个百分点。一季度,生产原煤10.8亿吨,同比增长10.3%。进口煤炭5181万吨,同比下降24.2%。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煤炭深加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目前,我国煤炭运输主要通过铁路、水路完成,主要的运输路线包括“三西”外运通道、东北煤运通道、华东煤运通道、中南煤运通道。煤炭铁路运输以晋陕蒙煤炭外运为主,十三五规划全国形成“九纵六横”的煤炭物流通道网络。北煤南运水上运输系统以锦州、秦皇岛、天津、唐山、黄骅、青岛、日照、连云港等北方下水港,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接卸港,以及沿长江、京杭大运河的煤炭下水港为主体。

煤炭行业发展前景

经过2016年煤炭市场价格暴涨,整体繁荣之后,以及国家对煤炭中小企业的整顿,煤炭行业的未来前景供给量依旧会缓步下降,来实现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外经济的复苏,对煤炭行业的需求将会有所加大。但总体来看,中国煤炭行业的产量和消费量的下滑是大势所趋。

近期,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如深化资源税改革、能源审批权下放、限制低卡低质煤炭进口等,有助于缓解煤炭行业的未来前景压力,提升企业盈利水平。随着国家推进“双碳”目标,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比或快速下滑,新能源发展才是大势所趋,煤企不得不面临转型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各大区域内的煤企迎来多元化发展的阶段,比如山西、山东等传统工业大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机遇期,并且已经相继发布转型发展的规划。

随着去产能持续推进和效果显现,煤炭价格结束了长达四年的低迷行情,但由于煤价回升,煤炭行业的未来前景经营好转,未来发展前景还是有目共睹的。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煤炭深加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7年中国煤炭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关键词: 发展前景 大势所趋 同比增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