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感染者超40万 医院和医生会经历啥?中国传染病医院建设发展规划

感染者超40万 医院和医生会经历啥

一座2400万人口的城市,超40万感染者,每60人里面便有1例新冠阳性。病毒在社会面的溃散,大大提高了医院被击中的概率。一个月以来,上海医院在“开诊-感染-停诊”的循环中勉力维系一份脆弱的平衡。

前述院感科主任介绍道,二三十位护士共用1间值班室、百来人的病患及家属分散在10间病房,多人办公室,是上海医院的主要结构。若将这百来人单独隔离则需要60个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他每天都为“借酒店”的事情发愁。

近段时间的上海,每天都是接诊患者,病区出现院感,一波医护送去隔离,换一拨医护坚守上岗;一个病区被关闭,换一个病区再开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5年中国传染病医院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中国传染病医院建设发展规划

2019年1月7日,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召开工作会议,宣布新的一年要完成的一系列工作。会议要求,扎实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做好免疫规划,加强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和职业病防治。

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补助资金603.3亿元。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2020年新增的补助资金全部落实到乡村和城市社区,主要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中央和地方财政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刚刚超过7%,2020年,这一数据为7.2%。而国际上平均水平是14%-20%。

17座万亿以上GDP城市的情况表明,传染病医院在整个医院的占比并不高,且都集中在省会或经济强市。这意味着,在经济实力落后的区县一级基层医院中,绝大部分都没能力建设专门的传染病医院。传染病患者如需就诊就只能去普通医院,这将极大增大交叉传染风险。医院感染科是新发、突发传染病及其他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冲在第一线的科室。专家指出,新冠疫情使感染科获得重视,新冠疫情后,应将大感染学科建设融入公卫体系,加强经费投入,不以经济效益为核心作为考核体系,确保“平战结合”有效运行。

如今,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经典传染病也频频出现新的问题,感染医学在人类与微生物的较量中要承担的责任,并没有减轻,而是越来越重。抗生素与疫苗的胜利曾让一些人认为,我们再也不需要感染病专家了。而2020年出现的新冠疫情显示,不管是作为全球公共卫生系统的一部分,还是出于对免疫受损人群的照护,感染医学都需要继续发展。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主要任务中提出,以妇女儿童、老年人、贫困人口、残疾人等人群为重点,从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两个层面采取措施,强化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加大慢性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力度,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创新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模式,发挥中医治未病的独特优势,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健康服务。传染病医院需求增长,民营医院政策放开,未来传染病医院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5年中国传染病医院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传染病医院 公共卫生 发展规划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