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2》发布 储能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2》发布

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和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近日共同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2》显示,2021年,中国新增投运电力储能项目装机规模首次突破10GW;中国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46.1GW,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22%。储能规模大发展的背后,是储能企业从技术到设备、从国内到海外的快速扩容。以新型储能领域为例,2021年,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比亚迪等上市公司及其相关子公司在该领域加紧布局。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保守场景估计,中国新型储能累计规模在2026年或将达到48.5GW。

另外,2021年国家与地方出台储能相关政策达300多项,产业链投资计划已经超过了1.2万亿,新型储能企业在融资和技术上也均有较大突破,储能规模化发展已然到来。

储能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储能应用场景极为广泛,一部分已经进入商业化。分布式和微网中的储能应用,大体与集中式可再生能源类似。但它灵活适用,可以广泛应用在工商、民用、海岛和偏远无电人口上,随着分布式发电比例不断提升,它也因之成为储能应用的热点市场。中国储能的应用场景,呈现出不均衡的发展态势。在一些场景还只有简单示范的情况下,作为用户侧储能主要部分的工商业削峰填谷,却已经率先进入商业化阶段。

目前,中国的储能发展还是以政策驱动为主。在政策支持逐步明朗的背景下,随着产业稳定预期的基本形成,光伏企业、分布式能源企业、电力设备企业、动力电池企业、电动汽车企业等纷纷进入,开始加大力度布局,开拓储能市场,进一步探索具有盈利性的商业模式。目前,储能产业几乎遍布全国所有省份,其中新增投运规模最大的是江苏省,西藏、山西、甘肃、青海、北京、广东、上海等省份储能市场都十分活跃且各具特色。目前,储能在可再生能源并网、电网辅助服务、用户侧储能等领域的新应用模式不断涌现。新增项目中,用户侧储能一枝独秀,占到年度新增装机容量的59%。

随着储能行业关键技术的攻破,新型储能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拥有规模和成本优势,且技术水平领先的头部公司有望在行业高速成长期获得更大市场份额。未来随着新能源应用规模加大,可再生能源将加速发展。同时伴随着分布式电站、充电桩、微电网等衍生新型生态系统的应用,储能下游三大应用端将迎来不同程度的新增应用需求。

储能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在我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不断提升,与新能源发展紧密相关的储能技术和产业也备受关注。2022年以来,各省市加快推进储能项目的落地,有超过20个省份明确了配套储能设备的配储比例。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想要了解更多储能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储能行业市场前瞻分析与投资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不断提升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