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焦点热文:中国汽车整车进出口情况 汽车整车未来发展战略规划研究

汽车整车是相对于零部件的一个概念,就是一台完整的汽车。汽车整车行业就是最后销售汽车的制造商,上游的比如汽车发动机厂,也是汽车行业的主力,但不是总装,没有完备的整车。


(资料图)

中国汽车整车进出口情况 汽车整车未来发展战略规划研究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2600万辆,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的局面。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链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

数据显示,2021年汽车类零售额超过4万亿元,达到4.4万亿元,同比增长7.6%,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9%,略低于上年。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增速略低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但整体增速高于同期产销数据。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中国汽车整车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显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整车累计进口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依次是德国、日本、美国、斯洛伐克、英国、瑞典、泰国、匈牙利、奥地利和意大利。

与上年相比,日本和泰国进口量有所下降,其他国家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意大利、奥地利和匈牙利增速均超过70%,表现更为突出。2021年,上述十国累计进口整车92.1万辆,占汽车整车进口总量的98.1%。

此外,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量首超200万辆,塔斯社近日报道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中说,2021年该国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倍,历史上首次接近202万辆。中汽协统计,2021 年新能源汽车出口量排名前 8 位的企业依次是特斯拉、上汽集团、东风汽车、华晨宝马、大庆沃尔沃、比亚迪、江汽集团和吉利控股。

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生力军,深受海外市场青睐。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1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达到 31 万辆,同比增长 3 倍,占全年汽车出口总量的 15.38%。

中汽协统计显示,2021 年新能源汽车出口 31 万辆中 , 乘用车出口 30 万辆 , 商用车出口 1 万辆。30 万辆出口乘用车中,特斯拉在中国上海工厂生产的车型占了一半以上的份额。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成为特斯拉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汽车制造是指汽车整车制造、装配或车用发动机、零部件和配套件生产。

未来推动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实施“汽车产业+数字化”。大力推进数字化技术应用,制定数字化转型路径。加快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在汽车工业领域的应用,为数字化新技术提供丰富的汽车产业应用场景。

汽车整车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汽车整车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汽车整车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汽车整车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战略规划 数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