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今日热搜:世界杯期间 谁最忙 超百万游客涌入 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及旅游产业发展趋势预测

世界杯期间,超过百万的游客涌入卡塔尔。而除了观看比赛,他们还能欣赏美景、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骑骆驼就是其中一项。为了满足游客,当地的骆驼也开始“加班”了。

离卡塔尔首都多哈的郊区不远,就有一处沙漠。在没有比赛的时候,很多游客便来到这里观看大漠景色、体验骑骆驼的乐趣。游客多了,当地人的收入比平时多了好几倍。

饲养员贾贝尔介绍说,在世界杯开幕前,他饲养的20峰骆驼每天能有20次左右的骑行机会,但在比赛期间,这个数字一下子涨到1000次左右,增长了差不多50倍。为了满足需求,他又引入了40峰骆驼。


(相关资料图)

业务忙了,当地的骆驼也越来越累了,从早几乎忙到晚。饲养员们不得不忙里偷闲,在没有游客的时候抓紧让骆驼休息,自己也整理物品,准备迎接下一波游客。直到深夜,随着游客们逐渐散去,这些骆驼也终于结束了繁忙的一天。

从外部环境看,随着疫情的逐渐放开,旅游行业离全面复苏无疑又更进了一步。尤其在四季度,多条政策措施出台更是助力文旅市场的“复苏”。

从行业内部看,尽管近年来旅游需求受到疫情的影响,但行业仍然发生了诸多积极的变化。比如,在线旅游的渗透率进一步提升、本地游等新兴旅游需求开始爆发等等。但受限于旅游行业整体仍未全面复苏,因此市场也并未认知到这些积极变化。

旅游市场细分

旅游产业链不仅包括旅行社、交通部门、餐饮、酒店、景区景点、旅游商店、旅游车船以及休闲娱乐设施等旅游核心企业,还关联到农业、园林、建筑、金融、保险、通讯、广告媒体以及政府和协会组织等辅助产业和部门。

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及旅游产业发展趋势预测

旅游产业主要指随着我国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传统的旅游产业要素进一步扩展,各要素相互交织形成了一个紧密的旅游产业链.旅游产业具有三大动力效应:直接消费动力、产业发展动力、城镇化动力,在此过程中,旅游产业的发展将会为这一地区带来价值提升效应、品牌效应、生态效应、幸福价值效应。

旅游业务要有三部分构成:旅游业、交通客运业和以饭店为代表的住宿业。他们是旅游业的三大支柱。

旅游产业的经济本质,是以“游客搬运”为前提,产生游客在异地(或异住宅生活区域)进行终端消费的经济效果。这一搬运,把“市场”搬运到了目的地,搬运到了景区,搬运到了商业区,搬运到了休闲区,搬运到了度假区,搬运到了郊区,搬运到了乡村。

游客在目的地,不仅要进行旅游观光等消费,还涉及交通、饮食、娱乐、游乐、运动、购物等等,进一步可能涉及到医疗、保健、美容、养生、养老、会议、展览、祈福、培训、劳动等等的非旅游休闲的延伸性消费。通过游客的消费,目的地的消费经济及相关产业链发展就被带动起来了。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旅游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旅游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就业层次多、涉及面广、市场广阔,对整个社会就业具有很大的带动作用。

旅游产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产业链长,已经极大地突破了传统旅游业的范围,广泛涉及并交叉渗透到许多相关行业和产业中,如工业、农业、教育、医疗、科技、生态、环境、建筑、海洋等领域,形成了一个泛旅游产业群。旅游在这一产业群中,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并延伸出了一些新的业态。

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旅游业每收入1元,可带动相关产业收入增加4.3元。另据联合国统计署的具体测定:旅游业拉动的相关行业达110个,旅游业对各行各业的贡献率可以量化,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客运的贡献率超过80%,对文化娱乐产业的贡献率达50%,对餐饮业和商品零售业的贡献率超过40%。

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拉动作用突出。旅游消费不仅直接拉动了民航、铁路、公路、商业、食宿等传统产业,也对国际金融、仓储物流、信息咨询、文化创意、影视娱乐、会展博览等新型和现代服务业发挥着重要促进作用。

据统计,与旅游相关的行业、部门已超过110个,旅游的外延在不断扩展,旅游消费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客运业贡献率超过80%,对文化娱乐业的贡献率超过50%,对餐饮业和商品零售业的贡献率超过40%。

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持续增长的大众旅游需求没有改变,疫情给旅游业带来的不止是挑战更是机遇。

我国有14亿人口,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人口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人口流动集聚的趋势更加明显,人口数量红利在向人口质量红利转换,作为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以及消费主体和消费观念观念的改变,旅游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旅游业的发展前景空间巨大。

到“十四五”末期,将会形成一个百亿人次、十万亿元消费的国内旅游大市场。到2035年,按照发达国家居民每人每月出游一次的频率,城乡居民现在每个季度才出游一次的频率,国内旅游市场规模至少有三倍左右的成长空间。

欲了解更多关于旅游市场细分 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及旅游产业发展趋势预测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旅游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旅游产业 发展现状 发展趋势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