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观焦点:汽车服务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未来几年将是中国汽车服务业有所作为的大好时机​

未来几年将是中国汽车服务业有所作为的大好时机


(资料图片)

中国汽车业的红火令世界瞩目。随着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汽车服务市场的发展空间将日益扩大。目前中国市场汽车服务业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城市有车族群对汽车服务的需求将持续旺盛。消费追求与市场供应间仍存在巨大的运作空间。未来几年,还将是中国汽车服务业有所作为的大好时机。

汽车服务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所谓汽车服务业,是指围绕汽车使用的各种服务,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需要的一生一次的服务。也就是说,在从销售到报废的过程中,围绕汽车售后使用中的各种后续需求和服务而产生的一系列交易活动的总称。

汽车服务业是在汽车价值链中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支持性的、基础性的业务及这些业务的延伸业务。在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中,除掉汽车整车利润后,汽车的销售利润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20%左右,零部件供应利润占20%左右,而50-60%的利润是从服务中产生的。汽车服务业已成为国外汽车制造商的主要利润来源,也构成了汽车产业可持续的重要支柱。

汽车服务业包括七大产业:汽车保险业;汽车金融行业;汽车工业;汽车精品、用品、美容、快修及改装行业也叫汽车维修行业;汽车维修及零部件行业;汽车文化与汽车体育产业;以及二手车租赁行业;后市场联盟平台整合。

汽车服务主要分为需安装配件、汽车清洁及汽车美容和汽车维修及包养,从近年来趋势变动情况来看,随着用户可支配收入提升,汽车美容和清洁占比持续提升,整体汽车配件占比反而有所下降,说明人们对汽车外观在意度提升的同时相对汽车使用提升需求下降,且值得注意的是汽车维修及保养占比也表现持续提升趋势,主要受维修保养成本上升导致。

从汽车美容概念进中国市场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汽车美容方式的不断升级及美容服务的“星级化”,汽车美容行业已经正式走了成熟发展时期,现在,汽车服务行业已经在走连锁加盟品牌化的进程,百事特汽车美容顾问如是说。的确,中国有庞大的汽车市场,是汽车美容市场火爆的可靠保障。看好这个市场的商家纷纷向行业进军,一时之间汽车美容店遍地开花,汽车美容连锁也成了行业热门话题。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汽车服务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近年,中国汽修业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汽车维修业和汽车保修设备行业在市场的洗礼中形成了利润丰厚的汽车后市场,仅汽车保修设备行业目前的年销售额就已经超过了60亿元人民币。汽车维修业在维修观念、维修制度、维修力量、作业方式方面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汽车行业消费用户越来越多地在线上寻求汽车相关服务,特别是年轻人汽车消费力的释放,以及疫情的客观推动,持续推动汽车服务向数字化和线上化转型。

与此同时,汽车主机厂也在向线上转型。传统线下汽车营销及售后渠道成本持续提高,而用户汽车信息获取持续线上化,使得主机厂大力推进数字化和线上化转型,积极拥抱用户汽车服务需求线上化的趋势。

数据显示,我国的机动车保有量达4.12亿辆,其中汽车3.15亿辆,我国汽车后市场行业规模已突破1.3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汽车维修保养等服务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7万亿元。

欲了解更多关于汽车服务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汽车服务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汽车服务 汽车美容 汽车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