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我国科技咨询行业发展现状如何?科技咨询行业分析

科技咨询行业发展现状如何?


(资料图)

科技咨询是普及科学技术的一种形式。常见的方式是先由个人或企事业单位提出问题,再由科技人员提供答案,可以面谈,也可以用信函沟通。科技咨询一般分常识咨询和技术咨询两种。

前者重点在宣传普及科学常识上,后者重点在解决技术难题上,有时还可能发展成科技攻关。我国城乡已经出现数以万计的科技咨询机构。随着科技市场的发展,一部分科技咨询已经由无偿服务变成有偿服务。

科技咨询活动是指独立的咨询机构或咨询顾问,在与客户有服务协议的前提下,在掌握详实信息的基础上,利用科学知识体系、技术、科学方法和手段,咨询顾问们的经验和技能为客户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专业化的智力服务。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5年中国科技咨询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中国科技咨询业是随着中国改革和开放发展起来的,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形成了多种所有制形式的科技咨询服务组织,为社会提供决策、管理、工程投资、金融、信息、技术等多种专业化咨询服务。科技咨询已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初步形成产业化的规模。

咨询机构的所有制形式呈现多元化,无限责任、私营、合资咨询机构的数量迅速增加,而且出现了一些非营利和民办非营利咨询组织,更多的不同社会利益主体积极参与咨询业的发展。咨询服务模式已从单一的提供咨询报告(方案)的服务方式发展为围绕着客户的问题,而开展的各种培训、辅助实施、辅助决策、决策后的实施执行和客户委托管理等。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分工更加专业化,粗放型的咨询服务将逐渐失去市场,咨询服务领域和咨询产业链的专业化分工日益明显。一些专业领域内的咨询服务机构和配合咨询机构的专业化公司已经出现。

科技咨询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各级科协和两级学会举办决策咨询活动4922场次,比上年增加88场次,同比增长1.82%;决策咨询活动参与专家6.2万人次,比上年增加0.7万人次,同比增长12.73%。

截至2020年底,全国各级科协和两级学会提供决策咨询报告5099篇,比上年增加746篇,同比增长17.14%;其中,获上级领导同志批示的报告1422篇,比上年增加966篇,同比增长211.84%。

随着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外资咨询机构也随着他们的客户进入中国,同时也带来了中国咨询业发展所必须的相关技术、方法和经验,对中国咨询市场的发育和咨询行业的发展起了较强的刺激和推动作用。

咨询机构的能力建设得到重视,中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入世后的进一步开放,吸引了更多的境外资金,加剧了企业间的竞争,社会的经济转型和企业的改制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自感“能量”不足,迫切需要“外脑”服务。

社会对咨询需求的快速增长和对咨询服务的高期望,促使更多的咨询机构重视自身的能力建设,更多的咨询机构更加注重建设自己的资源库、案例库和知识管理体系,建立人才培训机制,并开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咨询模式、方法、体系和理论。随着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外资咨询机构也随着他们的客户进入中国,同时也带来了中国咨询业发展所必须的相关技术、方法和经验,对中国咨询市场的发育和咨询行业的发展起了较强的刺激和推动作用。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5年中国科技咨询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科技咨询 咨询服务 同比增长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