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左翼候选人赢得智利大选 全球铜锂矿供应格局要“变天”?

当地时间周日(12月19日),左翼人士加布里埃尔·博里克(Gabriel Boric)当选智利新总统。

据选举机构Servel报告,在已清点69%选票的情况下,博里克赢得了55%的选票,高于保守派竞选人何塞安东尼奥卡斯特(Jose Antonio Kast) 45%的得票率。卡斯特已经在推特上祝贺他的对手,间接承认败选。博里克将于明年3月就任,今年35岁的他将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总统之一。

不过,博里克就任的消息对全球主要矿商来说可能并不是个好消息。

智利铜、锂矿产量或受限制

作为全球第一大铜矿供应国、第二大锂矿供应国,智利每年铜矿产量占全球开采总量的28%,铜矿储量占全球总量的23%。智利还拥有全球已探明锂矿储量的52%。此外,智利还拥有大量的锌、钼、金、银和铅等矿产。

而新当选的总统博里克在竞选期间一直强调生态和环保,主张提高矿企税收和矿业特权使用费,这意味着矿商生产成本将大幅提高,如果铜矿价格下滑,许多矿业公司可能会被迫亏损关闭。

高盛曾预计,如果博里克支持的矿业特权使用费改革法案通过,可能导致每年约100万吨的铜产量面临风险,这相当于全球产量的4%左右。他们还提到,智利超过一半的外资铜矿的税收稳定协议将于2023年到期。尽管税收稳定协议可以限制该法案通过带来的短期直接风险,但未来的矿山开发将处于风险之中。

在周日的胜选演讲中,博里克还直接表示,他将反对“破坏”自然环境的采矿计划,包括有争议的多明加铁、铜和金矿开采项目,该项目价值25亿美元。

此外,博里克在竞选中一直批评矿产资源私有化的做法。在他上台后,可能践行其竞选承诺,推动SQM国有化进程。SQM是智利最大锂矿生产商,也是仅次于雅宝的全球第二大锂矿巨头。有媒体担忧,在国有化过程中,SQM可能出现外资投资放缓、产能扩充缓慢、生产效率降低等困局。

加拿大丰业银行驻智利的首席经济学家Jorge Selaive 预计,博里克的胜选可能会促使智利比索汇率下滑,美元兑智利比索的汇率在短期内从目前接近850的水平提高至880-890,而智利基准股指将从4300点左右跌至4000点。

他还将不得不应对经济增长停滞的局面,根据智利央行的数据,智利经济增长速度将从今年接近12%的创纪录高位放缓至接近2%。而且智利央行已经提高了利率,以遏制通胀飙升。尽管智利的财政账户仍然相对稳健,但在疫情支出的背景下,债务占GDP的比例正迅速上升。

(文章来源:财联社)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