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噩耗!深圳私募两位实控人一死一重伤 私募运作存风险?多个产品未备案

新年伊始,私募圈传来噩耗!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1月7日 ,深圳一家私募的两位实控人因意外事件不幸导致一死一重伤,公安经济侦查部门及刑事调查部门已正式介入调查。目前该公司所有投资业务处于暂时停滞状态,包括资金募集、分红发放、产品赎回均已暂停。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该私募过往的投资运作情况发现,或存在不少问题。作为一家股权类私募,该公司却专门从事港股、台股等境外打新,以高收益率宣传并募资出境打新,存在不少未备案未托管的产品。

券商中国记者致电该公司,电话未有人接听。

私募老板一死一重伤,所有投资业务暂停

1月7日,深圳前海巨漳资本、深圳前海巨漳财富发给了投资人一封函,称公司的两位实控人林某、古某,因意外事件不幸导致一死一重伤。

由于该公司所有资金往来均由法定代表人林女士负责(已不幸去世),目前该公司所有投资业务处于暂时停滞状态(资金募集、分红发放、产品赎回均已暂停)。

目前,公安经济侦查部门及刑事调查部门已正式介入调查,该公司正全力配合相关调查事项,请投资者耐心等待,会在获取进一步消息后及时告知。

中国基金业备案信息显示,深圳前海巨漳资本成立于2015年9月,实缴注册资本5000万元,为股权、创投类私募,全职员工5人,实控人、董事长为林淑青,一共备案了5只产品,其中4只已清算。

巨漳资本官网显示,该公司专注于上市公司IPO、再融资(定增配股)、并购重组等项目投资,拥有一支国际化资深投资团队,成员由国内外银行、证券、审计、法律等行业精英组成,拥有10年以上的国际市场投资经验,在美国、日本、台湾、香港、中国大陆等市场投资多年。

巨漳资本称,成立以来成功投资阿里巴巴、途牛、F-英利、训修实业、中国邮储、阅文集团等IPO新股项目。

境内募资境外打新,台股打新业绩亮眼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股权类私募,该公司却专门从事港股、台股等境外打新,以高收益率宣传并募资出境打新。

令人疑虑的是,在国内发行产品募集资金是如何合法的参与海外直接打新,毕竟资金需要出境,巨漳又不具备QDII资格。

1月4日,巨漳最新发布的打新简报显示,该公司去年12月份共参与了3只港股、13只台股新股投资,收益大幅领先于全球市场表现。从数据表可以看到,3只港股,有2只破发,变现不佳,但13只台股全部盈利,有2只收益率更是超过20%。

去年11月份巨漳打新简报显示,共参与5只港股、12只台股新股投资,从数据表可以看到,5只港股打新收益平平,但12只台股打新全部赚钱,其中,有1只收益率高达77.78%,还有2只为44.58%、38.40%。

从打新收益来看,台股市场与A股颇为相似,即打新赚钱效应极高,而港股市场新股则表现一般。

巨漳表示,2022年,港交所或迎来中概股回港潮,将加大大中华市场渠道建设,大力增加投研力度,践行多市场交替投资策略,以提高投资者利益。

巨漳集团202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巨漳共参与IPO新股投资66只,美股一只,单票平均收益率为20%;港股30只,单票平均收益率为33.22%,台股35只,单票平均收益率为33.62%,整体单票收益率为33.23%,上半年新股标的破发率为19.7%。

私募运作有风险,存在多个产品未备案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巨漳资本的私募产品运作亦值得生疑。

天眼查工商追踪信息显示,2021年,深圳前海巨漳资本、深圳前海巨漳财富一共成立了24家有限合伙企业,深圳前海巨漳财富为巨漳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实控人均为林淑青;2020年,巨漳资本共成立了16家有限合伙企业。在这些有限合伙企业中,巨漳资本和巨漳财富或是作为GP,投资者购买LP份额。

在部分合伙企业的LP中,有40多个合伙人,部分合伙企业则只有粟丽1人。然而该私募参与港股、台股的IPO打新,但在中基协的备案产品中,一共备案了5只产品,其中4只已清算,即仅目前仅备案了1只,深圳市巨漳汇漳商务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托管人为兴业银行。

在巨漳集团2021年半年报上,巨漳共展示了28家合伙企业的设立规模、成立时间以及平均利润。在2019年4月前,设立规模大多为2000万-4000万,此后设立规模均为1亿,完成清算时利润均在20%以上,最高达34%,业绩相当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资管新规后,要求所有的资管产品必须登记备案,并披露产品净值。而上述一大半产品均在资管新规后发行,没有备案和托管,不仅不合规而且风险巨大。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