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涉嫌实施引起新冠传播严重危险行为 郑州金域一负责人被刑事立案!金域医学一度大跌逾5% 正在积极配合调查

在河南积极迎战奥密克戎(Omicron)及德尔塔(Delta)两种毒株的关键时点,一则个人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消息牵动社会关注神经。

因涉事人员所在单位系上市公司金域医学(603882)全资子公司,这家国内第三方医检行业龙头1月12日早盘股价一度大跌超5%。截至午间收盘,报跌3.13%。

记者第一时间从金域医学(603882)获取一份回应,声明称,目前集团高度重视此次事件,正在积极配合对事件进行调查,及时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

违反传染病防治法遭立案

1月12日早间,许昌市公安局发布警方通报称,经公安机关调查,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张某东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实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

通报显示,禹州市公安局已于2022年1月10日,对张某东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京衡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华欣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我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规定,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

(一)供水单位供应的饮用水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的;

(二)拒绝按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提出的卫生要求,对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污水、污物、场所和物品进行消毒处理的;

(三)准许或者纵容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从事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该传染病扩散的工作的;

(四)出售、运输疫区中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或者可能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物品,未进行消毒处理的;

(五)拒绝执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目前许昌市公安局对该案情未有进一步透露。不过,从涉事人员被“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来看,或已触犯上述法律条款。

按照《刑法》的规定,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引起甲类传染病以及依法确定采取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的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在此之前,河南省公安厅于1月10日通报了11起涉及疫情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因为涉及疫情防控违法犯罪,11人被刑事立案侦查,5人受到行政处罚。

金域医学开盘跌逾5%

企查查信息显示,本次涉事人所在的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系上市公司金域医学(603882)100%直接持股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截至2020年末,金域医学对其投资余额为2138万元。

另据“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介绍,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是金域医学的第五家子公司,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自贸试验区,成立于2008年1月28日,是河南省卫生厅批准的首家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在河南省内拥有37个服务网点,覆盖河南省省18个地市所有县区。

资料显示,上市公司金域医学则是国内第三方医检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已在内地及香港地区建立了38家中心实验室,拥有遍布全国的远程病理协作网,以及由600多名国内外病理医生加盟组成的病理医生团队,为超过23000家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服务,可提供超过2800项检测项目,年检测标本量超1亿例。

据金域医学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先后在湖北、广东、吉林、北京等全国31个省市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开展新冠核酸检测,截止2021年9月30日累计检测量超过1.7亿人份。

在新冠疫情带来的检测需求激增的背景下,金域医学2020年迎来业绩井喷,当年实现净利润15.10亿元,同比增长275.24%;2021年,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增长势头,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72亿元,同比增长58.52%。

受此事件影响,今日早盘,金域医学股价一度大跌逾5%,截至上午收盘,跌幅收窄至3.13%。

金域医学午间发布声明,1月2日,郑州金域接到河南省许昌市下属禹州市卫健部门的通知要求参与禹州市疫情防控筛查。郑州金域当地区域人员立刻投入工作,并从郑州调拨相关技术人员和大批量物资参与禹州市疫情防控筛查。1月10日,公司当地工作人员接受公安机关调查问询,目前仍在调查阶段,未有结论。有关郑州金域一员工涉嫌违法一事,金域医学正在调查具体情况。在各级政府领导下,金域医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也一直要求全集团所有一线抗疫员工严格遵守包括传染病防治法等各项法律法规。目前集团高度重视此次事件,正在积极配合对事件进行调查,及时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

河南同时迎战两大毒株

据官方通报。目前,河南本轮疫情涉及奥密克戎(Omicron)及德尔塔(Delta)两种毒株。

1月11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8例(郑州市12例,安阳市65例,许昌市41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和疑似病例;1例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截至1月10日24时,河南省会郑州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03例,均为普通型或轻型,社会面已连续3次阳性病例零报告。同时从10日起,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暂停线下教学,启动线上教学。全市餐饮场所暂停堂食,加强外卖管理,送、取餐人员必须落实戴口罩等防控措施。除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商超、便利店、面包房、农贸市场、医疗机构、银行、办事大厅外,其他非生活必需场所一律暂时关闭。

此外,截至1月12日8时,安阳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3例,均属于轻症。自1月11日起,除汤阴县育才中学、古贤镇大朱庄村以外,汤阴县其他区域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目前,该市有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4个,封控区13个,管控区10个。根据安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8号通告,所有门店暂停营业,但为保障市民日常急需的生活物资需要,允许外送平台将居民从正常营业的超市所购生活物资投送到小区门口,不进入社区,并注意接收过程中的防控安全。

作为本轮疫情的防控重点区域之一,截至1月10日24时,许昌市禹州市本轮疫情共报告确诊病例234例,均在禹州市。目前,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定点医院救治。其中,临床普通型34例,轻型200例。

按照分区分级防控工作要求,自1月9日起,禹州市除已确定的高风险区域外,其他区域全部调整为中风险区域。中、高风险区域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全部实行封闭管理,限制人员流动,最大限度严防疫情风险传播。

近日,禹州市通过“禹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所有禹州籍在外务工人员发布了《致在外务工朋友们的一封信》,提醒大家严格遵守《禹州市疫情防控2号通告》要求,减少人员流动,非必要不返乡,做好自身防护,提倡就地过年。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