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顶薪1.1亿暴降到60万!广州足球队7年半巨亏86亿 扛不住了?

企业自身断臂求生难以维系之下,“赔本赚吆喝”的副业将首当其冲。

据新华社,广州足球俱乐部近日发布《足球俱乐部球员定编及薪资标准》,文件制定了该俱乐部球员编制和薪资方案,人员包括一线队、预备队、梯队和女足共计100人,封顶最高年薪为税前60万元人民币,较此前的封顶年薪500万元降幅高达88%。2018年底,恒大买断巴西球星保利尼奥时,曾给出1.1亿元人民币的俱乐部薪资纪录。

券商中国记者还注意到,广州足球俱乐部还直接与5位薪资不菲的如艾克森、洛国富等归化球员宣布终止合约。

无独有偶,中国男足队长蒿俊闵在个人微博发文质问“欠我的工资奖金什么时候给我”,并@了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

后续,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回应称,基于中国男子职业足球现状和俱乐部的实际运行情况,将调整对足球的重点支持方向,加大对青训、足球教育和基层足球运动的投入,调减对俱乐部职业联赛的投入,并鼓励球员主动调降个人薪酬标准。

恒大旗下广州足球俱乐部降薪

据新华社消息,2月16日,广州足球俱乐部发布的《足球俱乐部球员定编及薪资标准》,该文件显示,球员编制分为四个队列,即一线队(30人)、预备队(20人)、梯队(25人)、女足(25人)。其中,一线队30人中又分为优秀主力、主力、主力替补和替补四个级别,起薪为6万元,其中优秀主力定编人数为3人,封顶年薪为税前60万元。

而预备队及以下的队列,起薪线均为3.6万元,其中预备队主力的封顶线为30万元,梯队主力的封顶线为14.4万元。而女足主力的封顶线为30万元。

时间拨回2年前,2020年7月17日,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发布《足球俱乐部足校培养球员薪资方案》,规定恒大足校培养的球员封顶年薪为500万元人民币、最低年薪为3.6万元人民币,即“自产”球员的封顶年薪都能达到500万元,因此,当前最高年薪封顶60万元相比于两年期下降88%。

与此同时,2月16日,广州足球俱乐部发布公告,与五名归化球员艾克森、高拉特、阿兰、洛国富和费南多终止合约。

公告说:“经友好协商,广州足球俱乐部与归化球员艾克森、高拉特、阿兰、洛国富、费南多终止合约。在此,我们衷心感谢这五名球员为广州队和广大球迷赢得的所有荣誉与辉煌,并真诚祝福五位球员未来一切顺利!”

据了解,这些归化球员在俱乐部领取的年薪,更加是国内足球无可企及的高度,据《足球报》,以洛国富为例,其一年薪酬达到4000万元,因此,终止诸多归化球员的合约,有望给俱乐部节省大笔人力成本开支。

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鼓励球员主动降薪

除了风光不再的广州足球俱乐部,湖北首富阎志旗下的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也遭遇一把被球员“讨薪”风波。

2月16日,中国男足队长、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球员蒿俊闵在社交平台向武汉队讨薪。蒿俊闵表示,“年中来的时候没让你们花一分钱,没找你们要一分钱。工资是你们承诺年底解决,到了年底说过年前,到了过年前说过年后,这是企业文化吗?家乡球队我义无反顾,倾尽所有。你们就是这样没有诚信?相互尊重一下!谢谢!天下事无所为而成者极少,有所为有所利而成者居半,有所激有所逼而成者居半。”

后续,蒿俊闵的微博被多名武汉队队员转发评论,同时讨薪。

2月16日22时,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官方微博发布题为《关于足球投入调整的说明与声明》的文章,疑似回应蒿俊闵微博。

声明称,基于中国男子职业足球现状和俱乐部的实际运行情况,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将调整对足球的重点支持方向,加大对青训、足球教育和基层足球运动的投入,调减对俱乐部职业联赛的投入。同时“鼓励球员主动调降个人薪酬标准。待球员返汉集结后,我们将兑现上赛季薪酬,并与球员一一诚意沟通,共同商讨新的薪酬方案”。

随后,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也微博转发了上述声明,并呼吁“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附《关于足球投入调整的说明与声明》全文如下:

2011年11月,在当时湖北唯一的职业足球队无人接管,面临转卖到外地或宣布解散的境况下,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接手成立了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2021年更名为武汉足球俱乐部)。

十年跌宕起伏,俱乐部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球迷的支持和爱护下,坚持规范运营,卓尔控股持续投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俱乐部新训练基地如期启用,同时在省市体育部门支持下建成7级青训梯队,联合建设全省7个青训基地,支持主办了全国性和全省学生足球联赛。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是一座拥有优良足球传统的城市。令我们欣慰的是,在我们为之持续奋斗的足球之路上,武汉迎来了“一城三超”的新局面,湖北武汉足球成绩斐然,我们支持足球事业发展也迎来了新的起点。

基于中国男子职业足球现状和俱乐部的实际运行情况,我们将调整对足球的重点支持方向,加大对青训、足球教育和基层足球运动的投入,调减对俱乐部职业联赛的投入,特别声明如下:

一、我们鼓励球员主动调降个人薪酬标准。待球员返汉集结后,我们将兑现上赛季薪酬,并与球员一一诚意沟通,共同商讨新的薪酬方案。

二、我们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足球观和事业观,将大力培养和启用志同道合的新生代球员。

三、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离不开着眼未来的科学青训体系,我们将大力支持青少年足球发展,建设青训梯队。

四、我们将继续支持湖北武汉足球事业,积极支持女子足球发展,推广基层足球运动,举办学生联赛与城市联赛,助力营造良好的足球发展氛围。

五、为使球队比赛成绩不至于影响城市声誉,同时也使同城球队感觉更公平合理,即日起申请将“武汉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更名为“武汉长江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武汉队”同时更名为“武汉长江队”。

我们鼓励球员强化体育精神,锻造奋斗品质,敢于拼搏,努力提升运动技能,将个人发展与前途紧密融入到中国足球事业和所在球队长远发展之中。

我们始终深怀对城市的感恩之心,从未放弃对足球的梦想与激情,我们将持续投入,努力为湖北武汉足球事业和中国足球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我们祝福湖北武汉足球事业越来越好!祝福中国足球拥有光明的未来!

恒大旗下广州足球俱乐部7年多亏损超86亿

在地产商们“财大气粗”之时,玩足球几乎是标配,然而,自身陷入困境后,足球副业的投入必然减少。

据广州足球俱乐部官网消息,2010年3月1日,恒大集团以1亿元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俱乐部正式更名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2014赛季,阿里巴巴集团增资扩股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广州恒大队更名为广州恒大淘宝队。2015年,广州恒大淘宝大队挂牌新三板,成为亚洲第一支挂牌的足球俱乐部队。

2020年12月,根据中国足协等相关规定,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需变更为非企业化的名称,变更为“广州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ST恒宝”变更为“ST广足”。

2021年3月,广州足球俱乐部主动从新三板退市,并表示,近年来该足球俱乐部实施战略转型,更加强化足校青少年球员培养,加速推进俱乐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

实际上,就足球而言,恒大的广州足球俱乐部通过持续投入,十年来,共获得中超、亚冠、足协杯、超级杯、中甲联赛等重要比赛17项冠军,并两度荣获亚洲俱乐部最高荣誉“亚足联最佳俱乐部奖”,创造了中国足球新历史,书写了亚洲足球新篇章,是目前亚洲最为成功、最具影响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之一。

相比于联赛上的所向披靡、风光无限,广州足球俱乐部经营状况却不容乐观,业绩连年亏损。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数据统计,退市前能统计的年份,2013年至2020年上半年合计7年半,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合计亏损超过86.35亿元。

就2020年上半年,广州足球俱乐部就亏损超过10.52亿元,该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球员薪酬、转会成本仍居高不下,营业成本仍处于较高水平,导致公司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天眼查显示,广州足球俱乐部,该足球俱乐部第一大股东为恒大地产集团,占总股本60%,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占总股本40%。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足球俱乐部的第一大股东恒大集团,从2021年6月开始陷入困境,目前正在全力以赴完成保交楼60万套目标,并且千方百计想办法恢复销售和正常经营。

今年1月26日,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与本集团债权人召开电话会议,重申将评估本集团的状况,制定重组计划以保障利益相关者的权利,正在推动审计师开展相关工作, 争取在未来六个月内提出初步重组方案。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关键词: 广州 巨亏 足球队 俱乐部 封顶 年薪 断臂 副业 首当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