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66.9%的投资者有ETF投资经历 数字经济、电力等主题型产品最为热门

据天天基金网3月1日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涨幅前十的股票型基金中,有五只是ETF基金,近三个月涨幅前十的基金中,有两只是ETF基金。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近期市场处于回调阶段,所以一些主题ETF基金市场表现良好。“从年初以来新上报的ETF情况来看,主题型产品占比较大,如数字经济、电力与公用事业等ETF都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门品种。”张翠霞说。

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2021年ETF投资者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ETF市场迅速发展,指数化投资理念逐步被投资者所认同,ETF发挥普惠金融功能,服务大众理财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价值逐渐凸显。在调查分析样本中,66.9%的投资者有ETF投资经历,该比例较2019年的54.9%增长了12%,近六成投资者在近3年内参与ETF投资,ETF逐渐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

对于不同种类ETF的关注度,《报告》指出,投资者期待未来可以开发更多契合市场热点的产品,对科创板相关ETF、生物科技相关ETF和5G相关ETF有较高的关注度。在参与股票型ETF投资的投资者中,配置行业ETF、宽基ETF及主题ETF的投资者占比分别为69.6%、56.1%及52.1%。大多数投资者配置ETF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资产保值增值,其次为获取稳定收益、降低个股风险及降低交易成本。

张翠霞表示,ETF的投资相比股票投资更偏向于宏观和行业把握,其投资分析相对轻松容易。随着投资者认可与了解,ETF投资与股票投资逐渐形成联动,在市场处于牛市时候,ETF的投资收益往往低于股票投资,所以配置率偏低,但在市场处于震荡行情中,ETF投资稳健的属性便凸显出来,投资者的配置意愿也变得强烈。

正是看到ETF投资者规模扩大,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积极推出各类主题ETF产品。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主题ETF受到追捧,吸引了投资者关注,今年基金公司纷纷上报ETF产品,ETF投资波动虽然没有股票投资波动大,但在一些行业赛道调整中,ETF也会跟随调整,同样存在不低的投资风险。投资者应该寻找有成长潜力的行业赛道布局ETF,而不是追涨杀跌。建议投资者选择有一定市场规模基础的ETF作为投资标的,降低可能存在产品风险。

香港中睿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徐阳向记者介绍,ETF的投资风险中,一方面是市场风险,主要是行业板块调整带来的投资波动风险,另一方面就是清盘风险。投资者平常要多关注宏观层面的变化以及行业变化,同时在买入前了解清楚流动性或成交量的情况,基本上能够规避掉大部分风险。“一般来说,ETF基金规模在5亿元以上是较好的水平,下限则不要低于5000万元。”徐阳说。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数字经济 ETF基金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