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这个赛道为何频现大单?或有利好!

2月工程机械行业整体销售数据仍在下滑,但新能源重卡、挖掘机出口等细分领域却产销两旺,新的赛道一片火热。

重卡销量3月起有望改观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初步掌握的数据,今年2月,我国重卡市场大约销售5.6万辆,环比今年1月下滑41%,比上年同期的11.83万辆下降53%。

根据介绍,重卡销量下滑是多重不利因素叠加“挤压”的结果。

首先,公路运输市场上车多货少、运费低迷、新车保有量过高、货源不足等现象依然存在,厂家和经销商在年前后备货的积极性不高。

其次,春节以来各地时有疫情,这既影响了人员和物资运输的流动,也延缓了各地复工复产和基建投资项目启动的速度,抑制了终端市场用户购置新车的需求。

第三是上年同期基数太大。去年2月的销量高达11.83万辆,创新2月销量的历史之最,比上一个历史纪录2017年2月的8.6万辆多出了3.2万辆。这么高的同期基数,客观上造成了今年2月的销量出现同比大幅下滑。

2月重卡销量下降情有可原,3月起有望改观。从目前的订单情况和发展态势来看,旺季正在缓慢到来,需求正在逐步恢复。

第一商用车网分析师认为,3月、4月和5月是重卡行业内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必须要全力以赴的关键月份,谁也不敢“错过”。初步预计,3月销量有较大概率达到14万-15万辆以上。

新能源重卡市场大单频现

尽管2月重卡市场持续低迷,但新能源重卡市场却大单频现,成为行业的重要增长点。

2月19日,上汽红岩与嘉丰石材、国家电投“生态麻城,绿色矿山”1000辆纯电动重卡签约仪式在湖北麻城市举行。该项目共投资4亿元,主要投入于新能源重卡置换,预计年减碳可达6000余吨。

2月26日,“上汽红岩&国家电投临沂·沂南绿电交通示范项目”正式启动,现场批量交付40辆红岩新能源重卡,助力临沂钢铁物流运输绿色新发展。

全国首条电动重卡干线——福宁干线2月正式投入运营,首批投用的重卡采用了宁德时代大容量磷酸铁锂电池。

新能源重卡的火热局面也为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带来机遇。

汇川技术近日回答投资人提问表示:公司对新能源重卡市场非常重视,正在积极参与其中。1、会继续加强我们的竞争力;2、已有较大份额;3、我们会继续关注。

双杰电气表示,公司已有成熟的重卡换电方案,目前河北唐山订单已完成准备交付。

银轮股份表示,公司参股的“上海柯诺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4月,主营为电力储能相关热管理系统,电动重卡相关热管理系统开发、生产和销售。

挖掘机出口前景乐观

根据CME工程机械商贸网的草根调查,2月挖掘机(含出口)销量22000台左右,同比增速下降22%左右,降幅基本持平。

分市场来看:国内市场预估销量15000台,增速下降38%左右,国内市场销量增速降幅小幅收窄;出口市场预估销量7000台,增速87%左右,出口市场增速明显。

一位工程机械行业的从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出口数据优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国产挖机的质量提升了;海外市场对国产挖掘机的认可度也提高了;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渠道拓宽了;国内企业面向海外市场的展现手段与方式也大大增多了;在疫情对国外经济打击的大环境下,国外市场对中国工程机械产品的需求大大增加。

该人士认为,“从此以后,国外市场将是国内龙头企业发力的重要战略点了。”

国开证券宏观组判断,2022年基建投资增长6%左右,基建投资增速的回升有利于拉动国内工程机械需求。随着国产品牌市场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及海外渠道布局日益完善,出口市场有望延续高增长。

中金公司预计,在海外市场拓展等因素的支撑下,预计未来三年中国挖掘机年销量有望稳定在30万台左右,不会出现大幅滑坡。其中龙头公司通过国内份额提升和海外市场扩张,仍有望获得长期增长。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重卡销量 机械行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