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顶流新动态!千亿侯昊加仓煤炭股 赵诣、林森等名将却在减持新能源!啥情况?

2021年年报进入披露季,顶流基金经理最新持仓动态也随之揭晓。

3月1日晚间,又有一批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报,侯昊、蔡嵩松、赵诣、林森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动向随之曝光。蔡嵩松继续挖掘半导体牛股,四季度新进买入了上市不久的盛美上海,侯昊管理的煤炭指数基金增持煤炭股,而赵诣、林森等则减持了部分新能源持仓。

蔡嵩松再挖半导体牛股

蔡嵩松此前因重仓半导体板块而闻名。2019年下半年以来,科技股持续受资金追捧,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依靠重仓半导体行业,短期业绩暴增,他也因此成为当时的网红基金经理。

随着科技股的调整,诺安成长混合也曾出现大幅回撤。但无论半导体板块如何波动,蔡嵩松咬定半导体板块不放松。

2021年末,诺安成长混合前十大重仓股为:韦尔股份、兆易创新、三安光电、卓胜微、圣邦股份、北方华创、北京君正等知名个股。最新数据显示,诺安成长混合又挖掘出了新的半导体牛股。

盛美上海3月1日晚间披露年报显示,诺安成长混合新晋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期末持股数为78.96万股,持仓市值为1亿元。社保基金411组合、403组合也新进持仓盛美上海,期末持股市值分别为1.08亿元、0.78亿元。

盛美上海为国内半导体清洗设备龙头,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1亿元,同比增长60.88%;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35.31%。

对于业绩的大幅增长,公司表示,主要系公司始终坚持差异化竞争和创新的研发战略,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了一系列技术积累,产品竞争优势突出。2021年度受益于半导体产业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带动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实现较大增长。

在业绩支撑下,盛美上海近期逆势反弹,2月14日,盛美上海创下上市新低77.14元后,股价接连大涨,期间累计涨幅超20%。

招商证券认为,在2022-2024年国内晶圆厂资本开支有望进一步加速背景下,盛美上海作为国内清洗设备龙头,在手订单充足、积极扩张产能、新品不断推出,公司指引未来2-3年收入维持高增长态势。招商证券预计2021、2022、2023年公司营收16.2亿元、23.9亿元、33.4亿元,对应PS为26.2倍、17.8倍、12.7倍。

侯昊增仓煤炭股

3月1日晚间,靖远煤电披露2021年财报,千亿基金经理侯昊管理的招商中证煤炭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现身。

数据显示,招商中证煤炭去年三季度新晋成为靖远煤电第六大流通股东,当时持仓1921.5万股,持股市值为0.74亿元。四季度,侯昊对靖远煤电进行了增持,增持股数为393.05万股,期末持仓市值增至0.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中证煤炭此前披露的四季报也显示,靖远煤电为该基金第二大重仓股,期末持股数为2615.64万股,持仓市值为0.9亿元。其中,部分靖远煤电股份流通受限,实际可流通的股数为2314.55万股。

侯昊以指数投资出名,其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的管理规模最大,截至2021年末的规模达776.24亿元。在白酒股大涨的年份,该基金更是一度被封神。在白酒股回调之际,基民逆势加仓,不少基金销售平台的数据显示,招商中证白酒指数申购排名位居前列。

2021年以来,白酒股经历前期短暂反弹后,再次震荡下挫,贵州茅台等白酒龙头跌幅明显。对此,招商基金经理侯昊表示,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白酒股反弹,部分短线博弈资金获利了结,这种扰动让很多不明实情的投资者在理解行情过程中出现分歧。当时盛传的监管力度加大,以及消费税的推出等,让不少投资人以为行业的竞争格局或许会牵引价格带走向新一轮调整,这些负面因素带给情绪面消极的影响,到今年年初遭受较大的白酒行业回撤与之密不可分。

侯昊认为,部分酒企基本面不存在“硬伤”,而疫情影响下的渠道管控压力或为其他酒企实现困境反转提供便利,总体来看,白酒反弹行情偃旗息鼓多来自于情绪下的资金面扰动,而非重大利空的出现。

赵诣、林森减仓新泉股份

近年来,新能源车行业持续高景气,新泉股份作为汽车内饰新贵,绑定新能源大客户,公司业绩快速增长,股价也持续攀升走高,并于今年年初达到历史最高价48.99亿元。

公募界名将赵诣、林森同时看上了新泉股份,其中,赵诣关注新泉股份相对较早,他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在2020年四季度即新晋成为公司前十大股东,随后,赵诣2021年一季度增持311.72万股,二季度增持147.07万股。

但随着股价持续攀升,农银汇理新能源减持了部分新泉股份持仓,四季度期间,该基金减持股数达594.23万股,期末持股降至914.18万股。

林森管理的易方达安心回馈、易方达裕祥回报两只混合基金去年三季度新晋成为公司前十大股东,但四季度末,易方达安心回馈便退出了前十大股东名单,易方达裕祥回报也减持了部分新泉股份持仓。

此外,养老金804组合、1206组合等也退出了前十大股东名单,而林森管理的易方达瑞程,被动成为公司前十大股东。

实际上,农银汇理新能源此前披露的四季报也显示,赵诣对该基金持仓作出明显调整,宁德时代、隆基股份、赣锋锂业等多只龙头股被减持。

对于光伏行业,赵诣认为,目前来看,上游硅料价格开始出现松动,其余环节开始出现价格的下跌,从基本面来看,产业各环节之间继续存在博弈的情况,考虑到股价已经跑在了基本面的前面,在估值已经很高的情况下,性价比相对较差,只能以更长的时间维度来选择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对于新能源车,赵诣表示,仍然属于确定性和增长速度都是非常高的板块,整个电池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排产仍处于较高水平,随着一线企业的产能陆续扩出来,一季度排产仍在环比提升。

不过考虑到进入明年,各环节产能开始陆续释放,供需的平衡也将开始陆续扭转,而对于今年转型新能源的企业也面临业绩兑现的问题,赵诣认为,从板块的角度会出现分化,考虑到电池环节处于多应用共振的情况,因此需要选择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组合继续维持以新能源车电池及材料为主的配置思路,同时叠加光伏、军工、车规级半导体等高端制造业。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