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

天津市全民阅读工作扎实推进 城乡文化生态得到充分涵养

3556个农家书屋、2000多个职工书屋、200个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近300家图书馆、6条地铁线“书香专列”……天津市全民阅读工作扎实推进,城乡处处书香馥郁,全市“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愈发浓厚,文化生态得到充分涵养。我市在健全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完善全民阅读服务设施、开展丰富多彩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我市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加强对全民阅读工作的领导,充实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力量,目前成员单位扩大到26个部门和群体组织,统筹、指导和协调全民阅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全市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推动书香天津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坐落在街道社区的24小时智能书房,免费提供自助借阅、阅览、电子书下载等服务,共享市、区图书馆和城市书房的图书资源,“15分钟阅读圈”让城市散发浓郁书香;书香地铁专列带着主题出版物等优秀图书、期刊在城市中穿行,地铁站台设置瀑布屏数字借阅机、自动售书机,方便乘客在候车时借阅购买,出行的市民一路书香相伴。

从2016年创办首届书香天津·读书月以来,各成员单位、各区结合各自实际,依托市、区两级图书馆、实体书店、城市书吧、农家书屋等公共阅读场所,开展优秀出版物展示展销、文化讲堂、阅读分享等,共开展1297项重点阅读推广活动,让馥郁书香涵养津城。作为书香天津·读书月的重要内容,“青少年读书节”通过主题讲座、读书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中小学生主题阅读,引导青少年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永远跟党走。“农民读书节”开展主题出版物阅读和“永远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发现乡村阅读榜样”活动、“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选及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书香天津“云课堂”累计收听收看200余万人次,通过阅读新空间、实体书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多领域的全民阅读系列讲座,满足群众阅读的多元需求。

此外,市委宣传部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天津市示范农家书屋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推选活动。通过各类阅读评选活动,提高了全民阅读的参与性、互动性、积极性,展现出城市书香魅力和市民读书风采。(高丽)

关键词: 全民阅读工作 城乡文化生态 全民阅读服务设施 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