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春节档影片不香的“锅” 高票价不背

虎年春节档成绩单出来了。数据显示,2022年1月31日至2月6日票房总数为60.36亿元,出票数为1.14亿张,放映场次312.8万场,排在2021年(78.42亿元)之后,位居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位。

与春节档八部电影一起成为热门话题的,还有“高票价”和“观影人次下滑”。2022年春节档全国平均票价为52.8元,这一价格在2021与2019年,分别是48.9元和44.7元。涨价虽是显而易见的,但单就平均票价来看,涨价幅度也并非“失控”。于是,耐人寻味的问题便产生了,为何今年“高票价”给观众带来的痛感如此之强?

舆论不乏声音认为,观影人次下滑与高票价有直接关系——疫情导致消费者压缩开支,看电影首先成为被砍的对象。但来自网联清算平台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五天,网联平台共处理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62.36亿笔,金额4.2万亿元,同比增长5.30%和11.58%,餐饮、娱乐、购物等是假期消费的主要场景。通俗地理解,今年大众在消费方面并不吝啬。今年春节档票价虽高,但相对于其他消费,仍然处于“口红效应”涵盖的范畴之内。观众说“看不起”电影,除了最直观地表达对“高票价”的不满外,一定还有其他隐蔽的原因。

从购票平台的打分状况看,春节档“一超多强”得到了验证,多数电影都达到了9分以上;从社交媒体的反应来看,每部电影也都有大量的网友表示“好看”值得支持;但在相关新闻报道的评论区,多数网友觉得今年春节档电影整体不行,不足以吸引观众必进影院欣赏。这三种声音,分别对应了购票观众、营销宣传、未购票观众(节制消费观众)这三大群体对于春节档的态度。这其中,未购票观众以及只选择看一部的节制性消费者的态度,或更能帮助人们看清春节档真相,发现“高票价”与“观影人次下滑”背后的真实状况。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的逆袭,《四海》因为车祸等情节遭批评,以及《熊出没·重返地球》冲进票房“四强”,这三点均证实春节档的“合家欢”属性仍然不容更改。《奇迹·笨小孩》虽然口碑不错,但励志、催泪的背后,还隐藏着诸多沉重,这种沉重或限制了它的票房爆发。《长津湖之水门桥》与《狙击手》作为战争片,在过去选择进入春节档是需要慎重决定的,这些年春节档经常各种类型电影“大混战”,才为战争片进入该档期趟平了道路,但观众骨子里希望在这一档期看喜剧、感受温暖的需求,始终没有变过,两部战争片实现不了高票房在情理之中。

今年春节档影片供应貌似丰富,但与数以亿计的观众整体需求是错位的。只有一种可能,观众才可以在春节档接受非喜剧、非温暖情感的电影,那就是能够打破档期界定、能刷新观众认知的真正大片、佳作、经典。购票观众觉得春节档电影还不错,那是因为没有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他们只不过是在“可打高分与可打中分”、“可看与可不看”之间,选择了前者而已。而未购票观众的冷静,一方面可以视为理性消费观念在起作用,另一方面,是觉得这一档期的电影并未拥有足够多的看点,让他们有必看的愿望。

今年春节档留下来的经验,有两点需要特别强调。一是要真正地认识档期特征,提前规划定档电影的类型,科学分配投放电影的类型特征,让更适合春节档的作品现身于影院;二是春节档电影在提供娱乐、情感慰藉功能的同时,一定要追求成为经典。唯有经典电影才能让人念念不忘,也唯有真正的佳作,才能让一个黄金档期不褪色。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