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能源物流行业前景及现状分析

能源物流市场调研如何?目前,能源物流行业的发展势如破竹。公开数据表明,目前国内物流车保有量约2000万辆左右。其中,能源物流行业新能源物流车保有量已超过50万辆。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新能源物流车销量忽高忽低,2022年起将迎来增长。据电车资源统计,2020年新能源物流车全年销量58,045辆。全国共有273座城市有销量,其中深圳销量突破1万辆,能源物流行业市场占比达22.15%,成都市销量突破5千辆,市场占比9%;广州市、南京市、北京市、郑州市、长沙市、苏州市、重庆市、厦门市、昆明市、西安市、天津市和东莞市12座城市销量突破千辆。

2022能源物流行业前景及现状分析

工信部此前制定了《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目前正在大力推动。根据相关规划,到2035年,我国公共领域用车将全面实现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为此,工信部准备在公交车、城市物流车,环卫清扫车等方面进一步推动电气化。主管部门还将启动全面电动化试点城市的申报,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研究奖补支持政策,以公共领域电动化有效带动私人消费。

新能源物流车作为生产搬运工具,可保证物品在搬运过 程中不受损坏,同时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自身重量相对减轻且台车美观实用,机动性能高。能源物流市场发展较好的品牌有依维柯、江铃、江淮、东风、一汽等。

作为首都,北京在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进度并不如行业期待的那么快。另一相关数据也显示,目前,北京市货运车辆保有量约53万辆,新能源保有量约2.2万辆,占比仅为4.17%。

能源物流行业前景及现状

交通运输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总质量4500千克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加快推动城市建成区新增物流配送轻型车辆使用新能源汽车,并结合当地实际,对于符合标准的新能源配送车辆给予通行便利。

能源物流行业企业的城市物流车的市场占有率接近70%。在为数不多的城市物流车厂商中,南京依维柯汽车是国内最早被食品、饮料、服务、快递类行业用来当作城市物流的车型,占据了25.9%的市场份额。随着国内城市物流车市场竞争加剧,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将被兼并或者淘汰,未来几年我国城市物流车龙头企业将面临洗牌。

新能源物流车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在近年的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过程中表现突出。能源物流行业物流车销售量已经达到14.7万台,6年内增长了133倍,能源物流规模效益显著增加。

有关人士指出,对物流企业来说,电动物流车相对燃油物流车不仅具备显著的运营成本优势,还可享受在进城、路权、优先上牌和免购置税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能源物流行业企业布局新能源物流车,可避免此前传统物流车市区内被限制进入的尴尬局面,全面提升物流效率,实现智慧物流。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预计,在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电动物流车潜在的空间有望达到300万辆。

随着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整车集成技术提升,我国新能源物流车的续驶里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电耗等关键技术指标持续提升。目前,新能源物流车已经在快递揽派、电商配送、商超零售、家电配送、医药物流、搬家服务、农产品物流、生鲜冷链物流和共享运力等城市货运配送的各个细分领域得到了普遍应用,基本满足了进城接力运输、节点中转、终端配送、短途城际等多数城市物流作业场景需求。

未来中国能源物流行业前景、能源物流行业现状如何?更多行业分析,请点击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能源物流行业市场形势分析及投资风险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物流行业 城市物流 货运车辆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