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新能源技术装备市场调研 2022新能源技术装备行业报告分析

新能源技术装备市场调研如何?新能源技术装备行业对新能源企业来说,当前是一个比较艰难的阶段。一是当前国家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退坡,支持力度明显减弱;二是新能源发电项目市场化招标竞争加剧,相互竞价压价比较普遍,新能源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受到挤压。伴随着产业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技术也逐步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目前,已经开发出一批实用化和商业化的装置,具备了设计、建造大型现代化生产企业的能力,那么,未来新能源技术装备行业市场行情如何?

新能源技术装备市场调研 2022新能源技术装备行业报告分析

新能源技术装备是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提供新能源的技术的总称,是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内容之一。它主要包括:太阳能技术装备、氢能技术装备、核电技术装备、生物质能技术装备、风能技术装备、地热能技术装备、化学电源、新能源汽车和海洋能技术装备等。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印发《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其目标是,到2020年,能源装备制造业成为带动我国新能源技术装备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电力装备等优势领域技术水平和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到2025年,部分领域能源技术装备引领全球产业发展,能源技术装备标准实现国际化对接。

经过近十年的飞速发展,我国新能源装机量和装备制造能力位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技术装备行业利用小时数偏低和新能源效率较低的问题逐步凸显,具体表现在消纳矛盾日益突出。随着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减弱,新能源发电陆续迈入平价甚至低价时代。新能源技术装备行业对新能源企业来说,当前是一个比较艰难的阶段。一是当前国家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退坡,支持力度明显减弱;二是新能源发电项目市场化招标竞争加剧,相互竞价压价比较普遍,新能源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受到挤压。

新能源技术装备新增装机分析

根据《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新能源技术装备新增装机约6000万千瓦,新能源技术装备新增投资约5000亿元,新增风电装机约8000千瓦,新增投资约7000亿元,新能源技术装备新增各类太阳能发电装机投资约1万亿元。加上生物质发电投资、太阳能热水器、沼气、地热能利用等,“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新增投资约2.5万亿元。可再生能源作为新兴产业,其作用和影响力越来越大,新能源技术装备潜在经济效益和社会利益巨大。新能源技术装备产业化速度加快,还将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据了解,国内充电桩将达到450万个,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的比例接近1:1。也就是说,新能源技术装备行业一台新能源汽车配备一个充电桩。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向充电基础设施转向,许多地方性资本也开始进入充电桩市场,地方性平台往往有一定建桩资源和车辆资源,新能源技术装备行业企业看重的是快速收益。

数据显示,新能源技术装备行业中新能源发电量达0.7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加约1060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比重为1.01%。2019年,风电发电量40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光伏发电22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3%;生物质发电11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4%。2019年,全国弃风电量169亿千瓦时,全国平均弃风率4%,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弃光电量46亿千瓦时,全国平均弃光率2%,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新能源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

新能源技术装备行业投资情况

中国新能源装备投资金额和投资数量呈上升趋势。其中,中国新能源投资数量最多,达39笔。新能源技术装备行业投资金额最高,达1248528.5亿元。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技术装备行业成为引领世界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未来中新能源技术装备行业前景、新能源技术装备行业现状如何?更多行业分析,请点击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新能源技术装备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技术装备 可再生能源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