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实时显示每单抽成比例 让网约车出行更“阳光”

作者:朱昌俊

网约车司机跑一单究竟能赚多少?平台抽成占去多大比例?过去的“秘密”有望透明化。

2月24日交通部新闻发布会透露,交通运输部将“实施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作为2022年更贴近民生实事之一,其中一项内容就是督促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公开发布,同时在驾驶员端实时显示每单的抽成比例。

网约车在今天已经非常普及,但近年来出现了乘客和司机“两头怨”现象——乘客吐槽网约车越来越贵,司机抱怨钱挣得越来越少。这与网约车由过去的推广期向目前的大众化运行阶段转变有关,但也对应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即计价和抽成规则不够清晰透明。

对此,过去一两年间,监管部门作出了多次敦促等行动。随着抽成“阳光行动”的实施,明确要求各网约车平台在驾驶员端实时显示每单的抽成比例,问题有望得到根本性解决。

实时显示每单的抽成比例,通俗理解就是,每一单司机能拿多少、平台抽走了多少,都应实时告知司机。如此一来,可以直接减少司机因“不明不白”的抽成而承受的被剥夺感。

同时,各家网约车平台的抽成变得阳光化,也把行业竞争往更良性的方向推了一步。毕竟,对司机而言,抽成比例的高低,是选择平台的最直接考量因素之一。如果平台抽成比例过高,司机就会用脚投票。

除了能够增进司机对平台的信任,此举也利于司机和乘客的相互理解。在过去的模式下,司机对自己跑一单能拿多少钱有明确感知,但对乘客支付的费用缺乏真切感受。抽车比例阳光化后,司机可以更直观感受到乘客所支付的出行成本和价格。这对于在两者之间构建更平等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是有利的。

所以,此举看似只是对平台的一种监督,但其实完全可以视为网约车行业在技术、服务层面的又一次改进。网约车行业作为一种新业态,相较于传统出租车模式,可让平台、司机、乘客之间的利益分配变得更透明,这本来就是一项巨大的优势。但是,在此之前这个优势并没有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

过去几年,从一键报警,到录音、录像等,网约车的服务水平和安全保障提升都在持续推进。现在抽成比例的阳光化,则意味着利益分配透明化这个关键问题的解决也将取得突破。这对于改善该行业的社会公共形象,也将有所裨益。

当然,从现实来看,抽成比例的阳光化,未必那么简单。比如,有的平台目前并没有实时显示,有的则是以推送的方式告知,有的以平台抽成比例显示,有的又是以驾驶员收入占比显示,不同方式下司机的实际体验感大为不同。

而相较于显示方式,抽成规则的设计合理与否则更为关键。如有业内人士反映,有的平台以扣除补贴(或奖金)计算,有的平台以未扣除补贴(或奖金)计算,不同的计算方式最终就会得出不一样的抽成比例,也让抽成透明化的含金量打折扣。所以,抽成比例阳光化的推行过程中,不能出现各平台自定标准、规则看不懂,或是让司机感到与实际收入不符合等情况。这考验的还是平台的诚意。

其实,未必需要每一家平台的规则设计或显示方式都完全一致,但有两点是必须的:对司机公平,让人看得明白。(朱昌俊)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