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新能源行业前景及现状分析报告

国内新能源市场调研如何?新能源市场领域中光伏产业最大,目前光伏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上半年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达到23.8万吨、105吉瓦(GW)、92.4GW、80.2GW,同比分别增长16.1%、40%、56.6%、50.5%。随着全球应对气候问题、能源转型、低碳发展浪潮的兴起,目前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零碳”或“碳中和”目标。各国相继出台碳减排规划和碳认证机制,光伏等新能源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22新能源行业前景及现状分析报告

当前,在双碳目标下,能源合作已经成为各国合作的主要方向。中国提出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

新能源行业其中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最为显著,产业投资十分活跃,新增装机规模屡创纪录;同时技术进步迅速,发电成本大幅下降,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新能源行业是指利用传统能源以外的各种能源形式,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潮汐能、生物质能源等实现发电的过程。

新能源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十分迅速。据调查,“十一五”期间,我国新能源呈跳跃式发展, 我国新能源年利用量总计3亿吨标准煤,占当年能源消费总量的9.6%。各种可再生资源开发利用规模明显增长,体现了我国新能源加速发展的趋势。

新能源需求增长分析

《2021年全球能源回顾》报告预计,全球新能源需求将增长4.6%,全球与新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增加4.8%。

具体来说,2021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量预计比去年同期增加540万桶,同比增长6%;在电力行业的带动下,全球新能源煤炭需求量今年预计将强劲反弹,同比增加4.5%;受亚洲和中东市场推动等因素影响,全球新能源天然气需求也将同比上涨3.2%。

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同比增长8%以上,预计将达到8300太瓦时(TWh),这也是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最大的新能源年度增幅。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能发电将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的三分之二。今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预计约占全球的一半,其次是美国、欧盟和印度。

根据《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水电新增装机约60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5000亿元,新增风电装机约8000千瓦,新增投资约7000亿元,新增各类太阳能发电装机投资约1万亿元。加上生物质发电投资、太阳能热水器、沼气、地热能利用等,“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新增投资约2.5万亿元。新能源作为新兴产业,其作用和影响力越来越大,新能源潜在经济效益和社会利益巨大。新能源产业化速度加快,还将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新能源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十二五”时期,我国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还将显著上升,新能源将发挥调整能源结构、减排温室气体、推进战略性新能源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将在做好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水电,充分发挥水电在增加非化石能源供应的作用,新能源按照集中与分散并重的原则,高度重视电网接入和电力市场消纳,继续推进网电规模化发展,提高新能源网电在能源供应中的比重。

按照新能源集中开发与分布式利用相结合的原则,新能源积极推动太阳能的多元化利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大型光伏电站, 重点支持新能源与推广与建筑结合的分布式并网光伏发电系统的应用。提高太阳能发电的经济性和统筹各类生物能资源,合理选择利用方式,新能源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源。

未来中国新能源行业前景、新能源行业现状如何?更多行业分析,请点击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新能源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能源结构 生物质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