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金融:数字支付:资金来源进一步回归银行账户;用户权益保护获得更多关注

热点速评

事件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2021 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1。

评论

移动支付扣款的底层资金来源中银行卡的占比进一步提升。根据调查报告,最常使用所绑定的借记卡和信用卡进行直接支付的移动支付用户占比达到84.8%/72.5%,同比分别提高8.2/3.0 ppts,而最常使用支付账户(如支付宝余额、微信零钱)的移动用户占比由2020 年的71%下降至2021年的62.5%、使用信用支付产品(如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微信分付、美团月付)的占比由2020 年的47.2%下降至2021 年的36.4%、使用货币基金(如余额宝、微信零钱通)的占比由2020 年的37.9%下降至2021 年的28.7%。我们可以发现,用户在使用电子钱包进行移动支付时,更加偏好选择银行卡作为直接底层扣款来源;往前看,伴随着信用卡渗透率的提高,选择信用卡作为底层扣款资金来源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支付宝、微信支付和云闪付依然是移动支付用户最常使用的产品。调查显示,用户使用前述三大电子钱包在网上购物等线上场景的占比分别为89.3%/81.3%/75.4%,在实体店消费等线下支付场景的占比分别为88.4%/88.5%/80.5%,显著高于使用手机银行客户端和其他支付机构APP的占比(~10%)。相比而言,支付宝用户线上/线下支付场景基本持平,而微信支付和云闪付的用户更常在线下支付场景使用。此外,报告提出~60%的用户在电子钱包中绑定3 张以上银行卡,以满足不同交易场景下的支付优惠、账务管理等需求,我们认为这也反映了钱包入口侧相对集中的同时,底层银行账户竞争格局相对分散、需要通过差异化的增值服务获得用户青睐。

支付广告信息较多、公共服务领域移动支付渗透不足、移动支付APP适老化改造亟待加强、安全隐患等问题得到进一步关注。其中针对支付完成页面的广告和优惠信息,一方面能够较好地触达用户、得到近八成用户的关注或点击,另一方面还应做好用户的隐私保护,尊重用户的自主选择权,保障用户的全流程支付安全。

风险

支付行业监管力度超出预期;市场竞争导致费率持续下行。

(文章来源:中金公司)

关键词: 资金来源 银行账户 移动支付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