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石头科技2021年海外收入增长超80% 科技创新驱动逆势成长

2021年,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肆虐,对于众多消费品牌来说并不是容易的一年。不过,也有一些中国制造产品在海外市场大放异彩,这其中就包括由全球持续居家带来需求大增、不断换代升级的家清产品。

以家用清洁机器人为核心产品的石头科技(688169.SH),无疑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领先企业之一。在4月21日晚间石头科技公布的2021年年报中,公司交出了一份营收同比增长28.84%的成绩单,其中境外收入增速超80%,达到33.64亿元,成为其最重要的营收来源。公司同一天公布的2022年一季报也继续以22.30%的营收同比增速,再向市场展示了不凡的成长属性。

而在公司持续拓展海外销售渠道、全球分销网络不断完善的背景下,加上石头科技一向为市场所认可的产品创新力及优异品质,公司在2022年全年的增长仍然有比较坚实的动力,也由此,公司近一月已获得了西南证券、信达证券等8家机构的“买入”评级。

境内外收入平分秋色

自有品牌持续放量

石头科技这份年报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公司在海外市场优异表现。实际上, 2019年,海外市场贡献的营收仅有5.81亿元,占比不到14%,仅仅两年后,2021年海外市场的营收就达到33.64亿元,不仅以58%的营收占比一跃成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在三年间的复合增速更是高达241%,足见其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

目前,在海外市场方面,石头科技重点发展美国、欧洲及东南亚市场,正在建立全球分销网络,以覆盖已建立业务的国家和地区以及需求显著但服务不足、尚未开发的市场。据了解,公司已在美国、日本、荷兰、德国等地设立了海外公司,且通过持续品牌投入获得了消费者认可,这意味着公司未来海外市场增长空间仍然可观。

而在境内市场,石头科技则继续丰富产品类型,并通过加码营销推广、挖掘电商流量,实现了良好销售数据。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共销售281.99万台扫地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56.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25%、28.85%。

可以看出,核心产品销售收入增速超过销量增速,意味着产品销售均价继续提升。这背后揭露的是,石头科技自有品牌产品的良好表现:2021年,公司自有品牌产品收入57.67亿元,同比增长40.77%,在总收入的占比已经高达98.80%,可见“石头”品牌获得了良好的市场认可度。

而尽管推广自有品牌带来了销售费用的增长、压降了利润率,但实际上,石头科技仅有16.08%的销售费用率与同业相比并不高,而48.11%的毛利率、24.03%的净利率水平仍是行业内当之无愧的高盈利选手。随着未来品牌效应的进一步释放,石头科技的盈利水平有望保持较优水平。

全年新增专利270项创历史新高

市场增量空间值得期待

为石头科技产品放量提供坚实支撑的,是公司作为科创属性企业,在研发创新方面的持续投入。年报显示,2021年度,公司研发投入达到4.41亿元,同比增长67.74%;报告期末研发人员数555人,同比增长45.29%,占总员工数比达58%。如此“大手笔”的研发投入也实实在在收获了不俗的科研成绩:石头科技年内新增获得境内外授权专利270项,数量较2020年115项翻1.35倍,创历史新高。

这不仅验证了石头科技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品牌,对科技创新的坚守,也推动了行业整体技术升级以及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2021年,公司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与T7 S系列扫地机器人上市,双刷洗地机U10也成功推出,以上产品助力了消费者更彻底的解放双手,收获了良好口碑。

从行业来看,自2020年开始,产品功能创新带动清洁电器行业开启了新的增长通道,2021年也延续了该增长势头。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清洁电器全渠道零售额309亿元,同比增长28.9%,零售量2980万台,同比增长2.6%,同时产品整体均价也大幅提升。伴随着5G、IoT、AI技术以及激光和视觉技术等技术的成熟,以及消费需求的释放,行业空间仍非常可观。加上线上渠道优势继续扩大,头部企业优势显著,扫地机器人市场将呈现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

作为国际上将激光雷达技术及相关算法大规模应用于智能扫地机器人领域的领先企业,石头科技的产品技术在行业内可谓首屈一指。考虑到市场扩容,以及公司在海外市场、产品品类方面的持续深耕,石头科技也有望走进全球更多家庭,从而保持持续可观的成长性。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关键词: 石头科技 中国制造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