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简讯:胡润世界500强发布!谁是最大赢家?

12月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嘉兴经开·胡润世界500强》(下称“榜单”)显示,苹果以1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价值蝉联榜首,是唯一价值不变的公司,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分别排名第二、第三。


(相关资料图)

榜单列出世界500强非国有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排名。此次上榜企业门槛,比去年下降23%至2030亿元,上榜企业总价值比去年下降19%至340万亿元,销售额合计超过150万亿元。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2022胡润世界500强中,唯一增长强劲的是能源行业,最大赢家是艾克森美孚,价值增长1.4万亿元,而最大输家是视频会议平台Zoom、Snap均跌出榜单,去年价值都超过6000亿元。

苹果拿下第一

苹果、微软、亚马逊和Alphabet被称为“世界四大巨头”,榜单介绍,虽然这四家公司的总价值比去年下降17%,但是仍占“胡润世界500强”企业总价值的14%。

其中,苹果以17万亿元价值蝉联榜首,是唯一价值保持不变的公司,过去一年仅下跌3%,在抵御全球经济逆行能力上最好;亚马逊下跌三分之一,主要是受到通货膨胀影响;Alphabet下跌四分之一,主要因为广告收入下降。

“价值或许是衡量一家公司经济实力的最佳方式。”胡润表示,价值考虑了公司当前业绩和未来潜力。

此次榜单企业总价值340万亿元,意味着投资者相信这些企业,将在十年内创造340万亿元利润。平均来看,每家企业将在十年内创造6800亿元利润。苹果去年利润已达6500亿元,投资者相信它在未来十年,还将创造17万亿元利润。

回顾来看,今年榜单前十名企业中,仅有苹果、微软、伯克希尔-哈撒韦和埃克森美孚,在十年前也位列前十名。

最大赢家是谁?

榜单显示,埃克森美孚的价值增长数额最多,达1.4万亿元;其次是雪佛龙,增长1.1万亿元,联合健康集团增长7500亿元。

这与能源行业在过去一年表现亮眼有关。榜单显示,能源行业成为今年最大赢家,超过医疗健康行业位居第二。今年有57家能源公司上榜,增加20家,价值增加9万亿元至30万亿元。

其中,康菲、EOG能源和斯伦贝谢增长最快,康菲公司价值翻了一番达1.1万亿元,上升142位至第55位。

从增长百分比来看,总部位于巴黎的香奈儿增长63%至6670亿元,总部位于首尔的现代汽车增长60%至5660亿元。

最大输家是谁?

榜单显示,有68家去年上榜公司落榜,尽管门槛从去年的2368亿元降至2030亿元。

其中,最大落榜者是视频会议平台Zoom(去年价值6920亿元,排名第134位),主要是随着美国和欧洲经济从疫情中走向复苏,对视频会议平台Zoom等公司产生很大影响。

其次是总部位于加州的Snap,去年价值超过6000亿元,今年跌出榜单,主要是TikTok的影响力上升,以及苹果推出隐私保护新功能。

从价值下降的数额来看,今年下降最多的是Meta、亚马逊和腾讯。

“传媒娱乐公司在过去一年表现不佳,主要因为面对经济的不确定性,很多企业削减了广告预算。”胡润介绍,Meta的价值下降4.5万亿元,此前其披露日活跃用户在有史以来首次下降,季度营收首次下滑。

从百分比来看,加拿大电商平台Shopify降幅最大达79%;其次是PayPal下降72%,阿里巴巴下降71%。

总体来看,今年榜单下降的11.1万亿美元总价值中,大部分来自5个行业,分别是传媒娱乐行业下降2.4万亿美元,其次是零售业下降1.6万亿美元,金融服务业下降1.4万亿美元,软件及服务、消费品行业各下降1.3万亿美元。

4人拥有不止一家榜单企业

在胡润看来,能够创造一家胡润500强企业,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很高的成就,但有四个人创造了不止一家。

其中,埃隆·马斯克、印度首富高塔姆·阿达尼,在今年榜单中均拥有四家胡润500强企业。

埃隆·马斯克拥有特斯拉、SpaceX、PayPal,以及Twitter.榜单介绍,特斯拉上升3位,排名第五,价值4.9万亿元,超过排在后面的8家汽车制造商总和。

而美国最大独角兽公司SpaceX上升134位,排名第81位,价值9060亿元,成为新进榜单前100名企业之一。

而高塔姆·阿达尼控股的四家公司,此次均为首次跻身胡润500强,分别是价值3340亿元的Adani Enterprises、价值3190亿元的Adani Transmission、价值3120亿元的Adani Total Gas和价值2900亿元的Adani Green Energy。

另外两位来自中国,分别是马云和刘强东。榜单显示,马云创造了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刘强东创造了京东集团和京东科技。其中,京东科技以2180亿元价值,成为今年新上榜的4家中国企业之一。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Alphabet

热门资讯